2016年1月29日星期五

數百萬條離奇亡 漁戶賤賣瀕死魚

《蘋果日報》,2016/1/27

近月本港養漁戶出現大批魚類死亡事件,新界漁民聯誼會理事長黃容根指,情況蔓延至三門仔、榕樹澳、深灣、高流灣、塔門及鹽田仔東、西共7個養魚區,近九成、達數百萬條養魚張開血盆大口死亡,估計損失逾5,000萬元。他透露養漁戶為免減少損失,將垂死掙扎的魚賤價賣給市場出售。食物安全中心無正面回應,僅稱按照風險為本的原則,有恒常的食物監察計劃。

早前沙田城門河大批魚類死亡,食環署稱已安排承辦商每日一次清理河道,避免魚屍影響河道及水質。去年12月1日至前日清理約16噸漂浮垃圾、魚屍及植物。死魚蔓延多區,新界漁民聯誼會及香港水產養殖業總會,昨日與新界東7個養魚區約40個養漁戶點算損失,損失逾5,000萬元,幾百萬條養魚死亡,包括鱭魚及羅飛魚等。

市民新年恐捱貴魚

黃容根指部份養漁戶將瀕死魚供市,部份休閒養魚場,讓市民將垂釣所得養魚帶回家食用,他促請食物安全中心化驗向市民公佈。食安中心無回應有否特別抽驗,僅稱透過恒常食物監察計劃,從進口、批發和零售層面抽取食物樣本測試,確保食物符合法例規定和適宜供人食用。中心會考慮多項因素,包括過往食物監察結果、本港及海外發生的食物事故等。

漁護署指吐露港至大灘海一帶水域的魚類養殖區有魚類死亡報告,或與該水域出現可能影響魚類的紅潮有關,安排受影響養漁戶申請緊急救援基金。記者在大埔街市看見有類似魚類出售,檔主強調不會賣死魚。高流灣村代表陳天有在高流灣自設漁排及海鮮酒家,主要從大陸買入鱆紅魚,另有石斑和沙巴龍躉,早前損失約一成,反而近日吹大北風,凍死的養魚達兩成。他指整體經濟轉差,不會借勢加價。

漁農業界立法會議員何俊賢指,全港有26個養魚區,有7個養魚區幾乎死清光,臨近農曆新年,短期供應失衡,市民除了可能食貴雞外,過年亦要食貴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