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7日星期四

十年守護離島街貓的阿姨:貓才是原住民! / 周蜻蜓

2015-12-18 13:51
原文連結在此: http://www.orangenews.hk/lifestyle/system/2015/12/18/010026181.shtml

【港人貓事】十年守護離島街貓的阿姨:貓才是原住民!
早幾個月,有貓友領養了兩隻小貓,說是在某島上一位每天餵五十幾隻貓的阿姨處領養的,這位阿姨是個寵物美容師。五十幾隻貓?可不是小數目啊!這引起了我的興趣,於是問貓友取得這位人稱Fancy姨姨的愛貓人的電話。 


聽我表達了想採訪的意願,Fancy姨姨一開始有點遲疑。後來她向我解釋,主要是怕我寫出來的文章扭曲了她照顧街貓的原意,把餵街貓寫成是滋擾居民、破壞公共衛生,最終對貓不利。


這拒絕訪問的理由我並非首次聽見,每次聽到都無不感嘆,這座城市令部分默默地維護動物權益的善心人,每每迫到戰戰競競,總是抱著「防人之心不可無」的心態去「應付」想跟他們談貓的人。


【港人貓事】十年守護離島街貓的阿姨:貓才是原住民!
跟著Fancy姨姨走,沿路她會跟不同居民打招呼。


島上很多人都認識Fancy姨姨,一來她經營唯一的寵物美容店,二來她愛貓幫貓的事跡,居民都有所耳聞。問Fancy姨姨從事動物美容工作幾年?她說:「我開店超過十年了,最初做人的美容生意,我先生則幫人剪髮。後來他覺得幫人剪髮很煩,轉幫狗剪毛,我們都愛動物,於是同時做動物美容。」

收養的13隻貓:「都是被棄養的毛孩子!」
【港人貓事】十年守護離島街貓的阿姨:貓才是原住民!

Fancy姨姨帶我到她的店,進門前,我瞄到門旁有個瓦通紙窩,還撐起了一把傘,難道有貓住店外?「這是泰臣的床,我很想把牠帶進店裡,可是牠跟其他貓處不來,一直打架,一直想出去。」貓是天生的捕獵者,的確有些貓是不愛室內生活的。


【港人貓事】十年守護離島街貓的阿姨:貓才是原住民!

「泰臣本來是有家的,主人是個法國女生,在香港島工作,泰臣每天黃昏都走到碼頭對面的超市,等那個女生下班坐船回來。六年前女生搬出香港島,卻把泰臣留在島上。主人走了,牠有段時間仍每日在超市門外等……」泰臣應該不知道主人已經拋棄牠,Fancy姨姨繼續講這個很洋蔥的故事:「曾有個住九龍的人領養過泰臣,但牠在那裡不開心,亂撒尿,結果我要去新主人家把泰臣接走。後來島上有兩個街坊先後收養過牠,但牠每到晚上便叫,不想被困住。泰臣其實很人,可能流浪多時吧,比較習慣自由的生活。」
泰臣的確很乖,脾氣極好,採訪日我不小心吵醒牠,牠不但沒發脾氣,還伸出小腦袋討摸。如此可愛可親的貓咪,又一起生活過一段時間,怎會忍心拋棄?


【港人貓事】十年守護離島街貓的阿姨:貓才是原住民!

跟著Fancy姨姨走進店內。一踏進門口,十幾隻貓和兩隻狗熱情地上前歡迎,牠們都是Fancy姨姨救回來
的,每一隻都可摸,都有個不太好的故事。


在市區餵街貓的貓友,大多數挑晚上或清晨行動,主要是避開耳目,保護貓咪安全。Fancy姨姨則多在黃昏餵貓,冬天更則再提早一點去餵。雖然是白天,但見餵貓地點多是僻靜廢墟,會不會有危險?「比起貓,我安全多了。」她一邊說,一邊帶我走進一個小胡同。「就是這裡,有一隻貓在這裡被一個菲律賓人打死,我發現時屍體都發臭了,那個人還要我給他錢埋屍,說很臭!我沒告他已經偷笑了!」


【港人貓事】十年守護離島街貓的阿姨:貓才是原住民!

約兩歲的東東,兩年前被人放在紙箱內扔到街上,Fancy姨姨把牠帶回店裡時,還不到兩個月大,從餵奶到大小便,Fancy姨姨一一親自動手「牠真的很小很小,我要用奶瓶餵牠喝奶,因為太小了,還不懂自己大小便,我要幫牠擠肛門腺。」


【港人貓事】十年守護離島街貓的阿姨:貓才是原住民!

三歲的九哥本來跟著媽媽在街上生活,母子倆曾是Fancy姨姨照顧的街貓。後來Fancy姨姨發覺貓媽媽失蹤了一段時間,又只見九哥獨自在街上,估計九哥媽媽被狗咬死。「九哥在街上很乖的,才七八個月大,怎能活下去?把牠接到店裡吧,但牠卻變得很兇,可能一時之間適應不了太多貓的環境吧。」


【港人貓事】十年守護離島街貓的阿姨:貓才是原住民!

2005年出生的阿Man,一直由Fancy姨姨在街上餵飯兩年有多,有一次她如常去餵貓,卻看見有人用玻璃割傷阿Man的肚皮。Fancy姨姨既傷心又氣憤,苦於沒有太多錢給貓咪看醫生,只好用雲南白藥幫阿Man療傷。幸好貓貓大命,被她救過來了。


「投訴的人很多都是近年才搬進來的,他們說我把貓聚在一起,貓會在附近大便。但就算我不餵,牠們找垃圾吃,還是會在附近大便。這些貓很早以前就住在這裡了,那些人是後來才搬進來的。」貓有地域意識,人在這裡建屋,貓還是會留在原地,是人搶去了牠們的活動地方,貓才是原住民。Fancy姨姨坦言有時會跟居民起衡突,但她選擇忍氣聲。「我忍住不跟他們吵,我怕吵完我走了之後,他們會傷害貓。」


【港人貓事】十年守護離島街貓的阿姨:貓才是原住民!

愛貓理由可以很多,棄貓的理由聽起來也是千變萬化,但原因再多,真正的想法只有一個:只想到自己。


【港人貓事】十年守護離島街貓的阿姨:貓才是原住民!

十歲的BB是隻蘇格蘭摺辟貓,本來有一對主人。2007年,女主人跟她男友分手,把BB帶到Fancy姨姨的店裡洗澡。女主人是個空姐,她跟Fancy姨姨說,因為要出差,想請她幫BB洗完澡後,放在店裡寄養一段時間。當時Fancy姨姨沒想太多,一口答應了。料不到女主人一去不返,連手機號碼都關掉。Fancy姨姨只好報警,最後還是擔心貓咪不知被帶到甚麼地方去而把BB留下來。


【港人貓事】十年守護離島街貓的阿姨:貓才是原住民!

這群毛孩子能在Fancy姨姨這間小店過上安穩的生活,看上去是快樂的,但聽過牠們的故事,卻讓我不得不想:牠們內心的傷痛,到底有沒有因此而撫平?


餵街貓:「揹著幾十隻貓的糧水上山下山,絕不是輕鬆的事」
【港人貓事】十年守護離島街貓的阿姨:貓才是原住民!

如同每個地方,這小島上有不少穿梭橫街窄巷的毛孩為了討生活,甚或為避開壞心的人而終日擔驚受怕。店裡十幾隻毛孩子,大部分都是Fancy姨姨以前照顧過的街貓,店外各處尚有幾十隻貓每天等她給飯吃。


【港人貓事】十年守護離島街貓的阿姨:貓才是原住民!
【港人貓事】十年守護離島街貓的阿姨:貓才是原住民!

「我餵貓的地方有些在平地,有些在山上,要走幾十級樓梯,每次餵大概三個小時。島不算大,但每天揹著幾十隻貓的糧水上山下山,絕不是輕鬆的事。採訪日我跟著Fancy姨姨走了一小段她平常餵貓的平路,已經有點累了,難以想像以她的年紀與體力,怎麼能撐得下去?


【港人貓事】十年守護離島街貓的阿姨:貓才是原住民!
 
【港人貓事】十年守護離島街貓的阿姨:貓才是原住民!
【港人貓事】十年守護離島街貓的阿姨:貓才是原住民!
【港人貓事】十年守護離島街貓的阿姨:貓才是原住民!
【港人貓事】十年守護離島街貓的阿姨:貓才是原住民!
 與居民有衝突?「人搶去了牠們的活動地方,貓才是原住民。」
【港人貓事】十年守護離島街貓的阿姨:貓才是原住民!

這個島不是旅遊點,空曠地方多,居民的步速度比市區慢多了,街邊大樹下又總是隨意放著幾張椅子,走累了可以坐一下,看起來這麼緩慢隨意的生活,居民的心態理應寬容一些。可是,餵貓人還是會惹來很多居民不滿。「肯定有人不喜歡,畢竟不是每個人都愛貓。我餵貓都用碗盛貓糧,餵完會盡量收走,但你知道貓不會一下子把食物吃光光,我會留些乾糧收在隱密的地方,這樣貓在晚上也能吃到。」餵過街貓的貓友大概會身同感受,就算等貓吃完把食物收走,一旦被發現還是很容易遭投訴。

還有更實際的問題,餵貓不是零成本的,Fancy姨姨每月就要花八千多元去餵街貓和店裡的貓。「一天大約要開三十八罐罐頭,我都在超市買,買不起貴一點的。有時候會有善心人捐貓食物給我,但不多,也不是固定的。」


【港人貓事】十年守護離島街貓的阿姨:貓才是原住民!


Fancy姨姨很重視為貓狗絕育,因她在島上看到太多悲慘的故事。「我知道愛協有地區貓狗絕育計劃,但參與計劃的人絕大部分是獨立義工或沒有組織背景的有心人,如果政府願意投入更多資源,何需這麼多弱勢的義工勞心勞力?這裡很多人放養貓狗,但不為貓狗做絕育手術,任由牠們自生自滅。若政府部門認真執法,例如加重罰則,多少總有警惕作用。老實說,有心棄養動物的人,就算動物被捉到去掃晶片,知道主人是誰,那又怎樣?如果那個人存心棄養,他可以避開所有通知。你說報警嗎?你認為警察會受理嗎?這都是政策與權限的問題。」


【港人貓事】十年守護離島街貓的阿姨:貓才是原住民!

認識不少默默為街貓與棄貓付出的貓友,年輕的,年老的都有。年長貓友付出的更是難以想像,他們照顧的貓,數量之多令人瞠目結舌。但更令我感到佩服的是,他們會用僅有的資源與能力,盡力照顧好他們知道的每一隻貓。這些年長貓友,許多都不用facebook,也不知可尋求支援,Fancy姨姨就是如此。她是有困難的,精神、經濟等都有難處,但抱著一顆愛貓的心,還是撐下來了,而且一撐就是十幾年。

愛是需要條件的,至少你沒錢就買不到食物給貓吃飯了。但還是有人寧願自己省點,也想讓街上的動物能食得一餐得一餐。反而那些以大愛姿態迎接貓咪回家的「有心人」,最終卻以百般看似苦衷的理由棄貓。雖然每個地方都有如Fancy姨姨這般不問回報的人去善後,但動物被人類拋棄、虐待過的的傷痛,卻很難善後。

「港人貓事」專欄,分享香港人與街貓、寵物的有趣故事。若您有精彩的故事線索,或想推薦值得採訪的愛動物人士,歡迎聯繫橙新聞編輯部:liyuezhan@cctechhk.com ,多謝您對毛孩的關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