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5日星期一

動植物公園禦寒措施不足

《東方日報》,2016/2/13

本港天氣未來幾日再度轉寒,其實上一輪寒流襲港,香港動植物公園一頭紅手狨猴突然死亡,懷疑是「凍死」。記者發現,園方並無為動物鐵籠設擋風措施,任由來自熱帶雨林的動物在籠內飽受寒風,雖在籠內石屋設有暖管,但疑為方便市民觀賞,食物盤卻放在石屋外,迫使動物出外拿取,寒風凜冽下,有動物瑟縮發抖,或互相依靠取暖;亦有長吻鱷疑因太冷縮在池角整日不動。

方便市民觀賞 食物放屋外

記者於一月廿三及廿四日兩日,今個冬季最寒日子視察香港動植物公園,其中廿四日當日,市區氣溫更一度低至攝氏三點一度。記者觀察園內動物情況,發現即使寒風來襲,安放動物的四十個鐵籠卻不見有任何擋風設施,包括簡單的帆布,任由原產熱帶地區的動物飽食「西北風」。記者目擊產自東南亞森林的紅臉黑猿,選擇與同伴相擁取暖。產自非洲馬達加斯加熱帶雨林的領狐猴,亦疑難抵低溫,抱緊身軀,瑟縮一角,全身發抖。

「屋仔入面有暖管,凍嘅話,佢哋可以匿入去。」有公園職員向入場參觀人士表示,靈長類動物的鐵籠內,有小石屋作為動物巢穴供牠們休息入睡,亦有安裝暖管保暖。不過,公園為方便市民觀賞狨猴,竟將食物盤放在設置於鐵絲網上的玻璃前,迫使狨猴離開較暖的石屋,出外取食物。記者發現數隻體積只得手掌大小的皇狨猴,在籠內取得水果後,急急跳回石室內。

動物瑟縮一角 靠依偎取暖

而來自撒哈拉沙漠的盾臂龜,可能因怕冷及怕風,全日都躲在紅外線加熱器下,幾近沒有活動。浸會大學生物系教授翁建霖指出,這些動物瑟縮一角甚至與同伴互靠,明顯是天氣太冷,故要減低活動保存能量,或從同伴身上取暖,「類似冬眠咁,減低活動儲存能量。」

獸醫黎昌生指出,動植物公園在石屋安裝的暖管,或未足夠為動物保暖:「暖管係好基本設施,但覆蓋範圍有限,園方應將佢哋搬返室內,安裝恒溫恒濕系統,因為除咗低溫,環境太過潮濕,亦會影響動物呼吸系統,出現發炎等健康問題。」

管理動植物公園的康文署發言人表示,動植物公園的哺乳類籠舍有設電暖爐的度夜石屋,一旦戶外氣溫降至攝氏廿度或以下,公園職員會啟動暖爐,為動物保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