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日星期二

欠照明 圍欄矮 寵物公園好危

《東方日報》,2016/2/1

於○八年啟用的西沙路寵物公園為沙田區唯一一個寵物公園,年前曾進行優化工程,惟工程卻被指乏善足陳,園內至今仍未設置照明系統,晚上遛狗大為不便,加上圍欄太矮,狗隻容易走出馬路,釀成意外。立法會議員批評康文署未有適當完善公園設施,建議政府重新考慮在其他公園劃出部分位置准許寵物進入,以達致「人狗共融」。

「全馬鞍山只係得呢個公園可以帶狗入,成個公園就得一個圈仔,但啲設施仲係整極都整唔好!」居於馬鞍山的謝小姐表示,平日會帶愛犬到西沙路寵物公園散步,惟園內並未設置照明系統,每到晚上只靠周邊街燈照射,環境昏暗,難以追尋寵物的蹤影,「好多人都係放咗工先得閒放狗,但係夜晚呢度好黑,一陣唔覺意主人踩到啲狗咁點算?」

謝又指公園四周的圍欄太矮,曾聽聞有狗隻跳出草叢後跑上斜坡,衝出馬路被車輛撞傷,圍欄近年雖曾作出修改,但高度仍未足以阻擋狗隻跳出公園,「東南西北四個位衝出去全部都係大馬路嚟,本身話啲欄會整到一把遮咁高,依家就只係縮骨遮咁高,啲狗一跳就跳咗出去啦!」此外,該園並未如其他寵物公園設供寵物使用的飲水機及清洗設施,謝質疑年前所作的「優化」只是敷衍了事。

當局指四周斜坡難施工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發言人證實,過去兩年曾接獲三宗有關加強公園照明設施的意見,認為現時公園周邊設有六支街燈,已能為公園提供基本照明,惟亦有研究加設照明系統,但發言人指,由於公園位於迴旋處下方,四周均為斜坡,有關工程頗為困難。

減遛狗誘因 失社區功能

發言人強調,該署一直致力改善園內設施,園內設施包括草坪、狗廁所、供水處等,亦於一三至一四年間進行了優化工作,包括在圍欄內加設格柵、擺放較高身的植物等。發言人指,自工程完成後未曾接獲狗隻走失的投訴。

立法會議員范國威批評康文署未有適當完善公園設施,或令公園失去原有社區功能,「啲設施有甩漏令狗隻受傷嘅,變相令市民冇咗個誘因帶狗去嗰度,反而去啲易同其他人士發生爭執嘅地方放狗!」范認為,設計寵物公園時需以狗主角度出發,又指出早於○二年已曾有建議要求康文署在現有公園劃出部分位置准許寵物進入,以達致「人狗共融」,促政府重新檢視有關方案,「全港有咁多公園,如果可以逐步落實,一定比重新覓地再去起啲狗公園更實際同有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