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日星期二

南生圍建屋恐損黑臉琵鷺生態

《蘋果日報》,2016/1/30

發展商新地早前向城規會提出申請,在南生圍保育區南面興建57幢獨立屋,新增人口約210人。項目昨日截止公眾提交意見,環團表明反對。根據發展商生態影響評估報告,當地記錄多種候鳥蹤迹,包括珍稀候鳥黑臉琵鷺,長春社擔心有關項目影響候鳥飛行路線。城規會今年3月4日審議申請。

新地擬建57幢獨立屋

擬議的項目位於南生圍以南,蠔洲路以北,地盤面積逾32萬方呎,現時規劃作住宅(丁類)發展,地積比率僅0.2倍及兩層高限制。發展商向城規會申請改劃為「住宅(丁類)1」,以興建3層樓高、共57幢獨立屋,單位平均面積逾1,900方呎,預料居住210人。發展商稱已在南面預留不少於20米距離,避免與濕地保育區直接接壤,認為對生態不會造成負面影響。

記者查冊發現,涉事地段土地由誠君有限公司在2004年以逾1億元收購,土地正義聯盟指新地承認透過誠君持有地皮。綠色力量科學及自然護理總監鄭睦奇指,該地段以前是魚塘,懷疑被抽乾或填塘後,現僅餘一塊季節性濕地。他擔心項目提供116個車位,勢令南生圍路更擠塞。

長春社助理公共事務經理吳希文指,當地是濕地緩衝區,南方是一塊鷺鳥林,根據生態影響評估,鷺鳥途經擬議發展區,由北飛往南生圍覓食。而黑臉琵鷺亦會在發展區範圍飛過,項目或影響候鳥生境。他指新地在南生圍有多個發展項目,質疑將大型項目拆件上馬,避免做環評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