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3日星期日

假虎黨 擺檔舞爪 騙財露骨

《東方日報》,2016/3/12

「假虎黨」出沒注意!在內地以其他動物骨頭冒充瀕危老虎骨頭出售的「假虎黨」,近日殺入本港,更在旺區公然兜售,一隻「虎爪」開價高達八千元。「假虎黨」在港「擺地攤」出售聲稱的「老虎」筋骨後,便急急前往上環的港澳碼頭,乘船前往澳門,似是離港「避風頭」。漁護署證實,日前發現有人售賣聲稱以老虎製成的物品,已檢走有關物品,而案件正在調查中。

「睇吓……睇吓 !」兩名操「唔鹹唔淡」廣東話的中年男子近日駐守熙來攘往的深水埗鴨寮街公廁外,用發泡膠板盛載多款聲稱「老虎」製品,吸引不少途人駐足觀看,賣虎人每遇途人經過,便會拉攏一旁推銷。本報記者日前佯裝購買,其中一名賣虎人即殷勤招待,他表示,整隻「虎爪」售八千元;「虎筋」每條一百元,適合燉湯飲用;「虎骨」則可磨碎或整塊浸酒,可舒筋活血,每両五百元,供售的虎骨約五両重,約售二千五百元;而「虎牙」及「虎鞭」的售價均為一千二百元,虎牙可作裝飾,有辟邪作用,虎鞭則可壯陽,所有「老虎」製品總值高達約數萬元。

稱貨源來自長白山

現場所見,最昂貴的虎爪是啡黃帶黑色,並有類似老虎紋的皮毛,爪的末端是四隻鋒利的腳趾,爪的下半部分有明顯後掌骨,附有幾條「腳筋」;虎鞭則已曬乾,帶有倒鈎,類似大型雄性動物的生殖器官;虎骨則像一塊錘仔形狀的骨頭;虎牙呈彎形帶尖,有大有細,有啡黃色,有象牙白色,另有鋒利的「虎趾」。

「要買就趁手,我哋只係做幾日。」賣虎人自稱,貨源來自內地與北韓邊境的長白山,記者半信半疑,其中一人特意讓記者嗅嗅一塊虎骨,記者發覺氣味似羊肉膻味,又帶點血腥味,賣虎人隨即建議可磨碎浸酒,可治風濕骨痛,若嫌麻煩,整塊虎骨浸酒亦可。他們坦言,其中一隻虎爪早前已被政府部門人員充公,損失逾萬元,當被問及為何只充公虎爪,他們則避而不答。

牛骨充虎骨呃民眾

長白山是東北虎分布區之一,東北虎屬國家一級保護動物,屬瀕危物種。內地人自古相信野味補身,不過,在一二年,南寧曾揭發有不法商人以牛骨冒充虎骨出售,欺騙民眾,後來被公安及工商部門查獲拘捕。其後公安局鑑定虎骨是牛骨充當。另外,坊間亦有一些出售仿虎爪的工藝品店舖,店員指以往仿虎爪多用馬及驢冒充,現在改用牛骨,皮毛則用狗毛,再塗上金及黑色顏料,畫出虎紋,爪子則是塑膠或樹脂仿製,之後用膠水黏合而成虎爪。

記者連日直擊賣虎人公然出售聲稱老虎製品,其中一晚約九時,兩名賣虎人收檔後,其中一人趕去上環,乘船前往澳門,期間在袋中拿出多塊玉器鑑賞,並用紅繩綁上。而另一人則竄入深水埗的後巷,便不知所終。

香港浸會大學生物系教授翁建霖檢視有關老虎製品相片,他表示難以單憑相片去判斷真假,惟看上去並不真實,較像展示出來的動物標本。他又指要判別該些製品屬哪種動物,最準確是進行DNA測試,或可憑着肉及毛皮組織鑑別。

漁護署發言人表示,本月四日,該署職員在深水埗鴨寮街發現一名男子售賣聲稱老虎製品,並檢走有關物品,案件正調查中。而老虎屬《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列明物種,受本港《保護瀕危動植物物種條例》管制。過去三年該署並無涉及售賣老虎製品的檢控個案。


另稿:
販賣瀕危動物可罰款500萬

東北虎及華南虎目前被國際自然保育聯盟列入瀕危物種的紅色名錄,並列入《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保護中,嚴禁老虎商品買賣,但仍有不少人為豐厚利潤而鋌而走險。法律界人士直指,賣家出售「真虎」將會干犯《保護瀕危動植物物種條例》,若出售的是「假虎」亦難逃法網,會觸犯《商品說明條例》或欺詐罪。

內地曾破賣老虎肉集團

內地公安早前曾搗破一個非法宰殺及販賣老虎肉集團,多年來估計殺害了十頭老虎,以每斤虎骨黑市價約七千元人民幣計算,每屠宰一頭老虎就可獲得十萬元人民幣。

執業大律師陸偉雄表示,若賣家出售的貨品乃本港受保護動物,根據本港《保護瀕危動植物物種條例》,規定凡進口、從公海引進、出口、再出口或管有列明物種的標本,不論屬活體的,死體的,或部分身體的,將老虎等瀕危動物作商業販賣用途即屬違法,一經定罪,最高可被罰款五百萬元及監禁兩年。

「如果賣家賣緊嘅係假老虎製品,同樣有可能犯上《商品說明條例》或欺詐罪。」陸指,若賣家出售聲稱的虎骨及虎鞭屬其他動物,並非屬老虎肢體,並會違反《商品說明條例》,最高刑罰為罰款五十萬元及監禁八年;若屬欺詐買家的欺詐罪,一經定罪,最高可處監禁十四年。


另稿:
醫學會長:勿亂服來歷不明藥材

虎骨、虎鞭、虎牙等是否能醫百病?如誤食其他假老虎製品,會否有反效果?

中醫:虎鞭壯陽 虎筋治骨痛

「老虎好多身體部位都好有療效,但隨住國際禁售,中藥界都會用其他藥材取替,例如會用豬筋代替虎筋,當然功效會打折扣。」香港中醫師公會會長關之義表示,虎骨及虎筋均可強筋健體、治骨痛,而虎鞭則有補腎壯陽之用,虎牙可磨水治痄腮,他指,若賣家出售的是「假虎」,除非該動物有毒性,否則進食後亦不會有太大反效果,只是可能未見成效而已。

另外,香港醫學會會長史泰祖稱,「西醫冇用虎骨等動物身體部位作醫學用途,而且市民對於不明來歷嘅藥材亦要小心,毫無保障,亦唔知自己食乜落肚。」史續指,要強筋健骨並不一定要食鈣片等輔助藥品,可從運動入手,預防骨質疏鬆,而食物方面,可多喝牛奶、吃芝士、椰菜花及西蘭花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