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3日星期三

主人投訴寵物墳地永久變兩年 海關不受理


原文連結在此: http://www.hkanimalpost.com/2016/03/21/%e4%b8%bb%e4%ba%ba%e6%8a%95%e8%a8%b4%e5%af%b5%e7%89%a9%e5%a2%b3%e5%9c%b0%e6%b0%b8%e4%b9%85%e8%ae%8a%e5%85%a9%e5%b9%b4%e3%80%80%e6%b5%b7%e9%97%9c%e4%b8%8d%e5%8f%97%e7%90%86/


朱小姐的小狗骨灰灑在場草地上,如果該場停止營運,小狗骨灰的土地便如垃圾般被棄置。

《動物消費問題系列一: 動物的「永久」墳場? 原來無永久》香港地少人多,人死了後要找墳地都是一大煩惱,至於動物過世後,主人傷心之餘,尋找落葬的永久墳地亦不容易。有多位主人向本報投訴,他們為離世的寵物光顧「再見寵兒」的動物墳場服務時,該公司職員曾指位於天水圍的墓地為永久墓地,惟去年底多名狗主收到消息,知道該場只能使用多兩年,兩年後不知能否續約,公司既不打算賠償,更勸說動物骨灰已灑在該場地主人,再花錢數千元於新開設流浮山新的寵物墓地開位。根據城規會的規定,有關墓地位置屬於「康樂」地帶,地契上沒有訂明能否用作動物墓地,屬於法律灰色地帶。本報向再見寵兒查詢,對方拒絕回應。

記者:程洛紅、方鴻漸

朱小姐的愛犬兩年前離世,她以數千元購買了「再見寵兒」的服務,在天水圍馮家圍毗鄰野戰場的寵物墓地撒骨灰,該位置亦與現時的嘉湖泥頭山丘鄰近。不過,該墓地的打理並不好,除了位於鄉郊停車場旁邊外,朱小姐去年8月前往掃墓時,卻更發現該墓地雜草叢生,野草長得半個人高,當時「再見寵兒」的職員更對他們說由於墓地只是租用,還有半年就要租約滿要搬遷,更令朱小姐覺得過份的,是「再見寵兒」職員向她說如要搬遷到流浮山新墓地兩年,便要付2800元,舊客則半價。

朱小姐表示,當年是將骨灰撒在草地上,根本不能搬走,覺得如果這個場真的停用,她小狗的骨灰就會好似垃圾般被清理,令她很難過。記者陪同朱小姐到訪天水圍墓地時,發現其位於露天停車場內,大閘鎖上,要攀爬入去,否則只能乘搭「再見寵兒」的車輛,但每人要付50元。現場雜草明顯已清理好,有些新墓碑是前年11月、12月才落成。朱小姐稱,「再見寵兒」職員曾透露已與天水圍墓地的業主簽多兩年約,但兩年後是否延續則不知道。她質疑被該公司故意隱瞞及反口,更向消委會、海關投訴,質疑有違《商品說明條例》,惟海關最終不受理。

再見寵兒在天水圍馮家圍村附近的寵物花園,所屬地段是DD126 LOT256及附近地段,該地皮屬「康樂」地帶,業主為BRASILIA LIMITED。該公司的股東為利輝地產有限公司、顯華海外投資有限公司、利安投資有限公司、昭英有限公司及方興華持有,董事為方標、方興華及王守鴻。

本報翻查城規會資料,該地皮與鄰近一大塊地皮的業主曾經在2006年向城規會申請做臨時度假營,但被城規會拒絕。由於現時政府沒有就動物墓地進行規管,故動物墓地不屬於城規會內任何一項准許的項目,難以說有關用途是否合法,惟康樂用地內,並沒有准許發展「墓地」用途。

本報記者向再見寵兒公司查詢馮家圍村的寵物花園是否有年期限制,並且曾否要求客戶搬往流浮山的墓地,對方則表示,本報記者不是他們的客戶,故不會回覆有關問題。

本報再以客人身份向「再見寵兒」查詢,該職員指該公司在元朗及天水圍均有墳物墓地,客人可選擇集體或獨立墓地,全部落葬的骨灰均無法取回,獨立葬兩年為2800元,如果兩年後客人不續約,則會將位置讓給其他客人使用。記者查問有關土地屬於什麼土地? 該職員則指屬於農地,由他們租了,又稱如果政府勒令收回,他們也不再任何賠償,亦恕不負責。記者查問有關土地是否合法? 該職員則稱:「合法不合法,我們不予置評。」又說他們是以種花種草、回歸大自然的方式運作,著若不放心,需自行考慮。

朱小姐去年八月來時,寵物花園雜草長得高過人。
朱小姐去年八月來時,寵物花園雜草長得高過人。

12380210_10154065936796457_2096321458_n 12380248_10154065936706457_1215041346_n

再見寵兒的寵物公園位於車場內。
再見寵兒的寵物公園位於車場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