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8日星期一

箭豬夜遊中大匿車底

《蘋果日報》,2016/4/17

一隻箭豬前晚夜遊沙田中文大學崇基書院行政大樓,被大學保安發現報案,箭豬受驚瑟縮車底,豎起長刺與警對峙,兩小時後終遭漁護署人員網捕帶走。

東奔西跑兩小時避追捕

現場在馬料水中文大學崇基書院行政大樓,前晚9時許,大學保安發現一隻約兩呎長的箭豬,在崇基路馬路邊遊蕩,警員接報到場,箭豬受驚硬刺齊豎戒備,一時瑟縮車底,一時奔跑逃走,四周被警員與保安員包圍,最終無路可逃再度退守車底。至晚上11時許,漁護署人員到場,趁箭豬逃出時揮網擒獲,箭豬嘶嘶驚叫掙扎,被撿走交獸醫檢驗。

箭豬是囓齒目動物,原名東亞豪豬,棲息郊區叢林,山頂及西貢等地較常見到,背頸長有硬刺,每條長約8吋,遇危險會震動及豎起,發出嘶嘶聲自衞;箭豬的硬刺不會飛出,本身無毒,但人類被刺中可致感染。箭豬防守力極強,在大自然中罕逢敵手,強如獅子或老虎亦不敢輕易招惹牠。去年,南非一頭4米長蟒蛇飢不擇食,生吞箭豬後,反被尖刺刺破體內器官同歸於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