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4日星期一

元朗流浪貓遭大屠殺

《東方日報》,2016/4/3

元朗欖口村發生貓隻慘遭大屠殺事件。讀者陳小姐在村內的工作貨倉收留流浪貓,為貓隻提供棲身之所和三餐溫飽,惟流浪貓在十多年間被村內狗隻咬死逾一百隻,陳小姐安裝閉路電視緝兇,發現闖入貨倉的狗隻懷疑是民主黨元朗區議員黃偉賢所養,惟黃否認,反指元兇是流浪狗。

群犬闖貨倉咬貓

陳小姐哭訴,死貓問題不時出現,僅去年底以來便有十二隻貓遇害。雖然她已在貨倉外安裝鐵絲網及鐵欄,但狗隻仍能越過鐵欄闖入殺貓。她坦言貓隻離開貨倉範圍而死亡並非黃的責任,但事實上有五至六隻闖入貨倉咬死貓的大狗屬於黃飼養,認為黃沒有管好狗隻。為了保護貓隻安全,陳小姐曾要求漁護署捉拿流浪狗,奈何狗隻能在黃宅停留,令漁護署未能捉拿。陳小姐狠批黃過往高調關注動物議題,卻對死貓問題視若無睹,是「說一套,做一套」。

黃偉賢則澄清,其飼養的狗隻全在室內活動,所以兇手應是流浪狗,不過他承認流浪狗會乘他餵飼狗隻時入內進食。他質疑陳小姐的貨倉範圍廣闊,狗隻不一定經其毗連貨倉的住所進入貨倉,更懷疑是陳小姐在貨倉內設置捕獸籠的誘餌吸引流浪狗。黃亦否認忽略貓隻權益,自言「鍾意貓多過狗」,聽到死貓的不幸事件感到「唔開心」。

現場所見,收留流浪貓的貨倉範圍空曠,貓隻不時走出空地享受日光浴。至於黃宅則大閘長開,六、七隻狗隻可自由出入,亦能跨越欄柵進入鄰居家園。本報向漁護署查詢有否收到相關投訴及流狼狗的數字,該署回覆暫未能提供。


另稿:
殘虐動物 漁護署去年檢控零成功

向虐待動物說「不」意識近年大幅提升,連帶市民投訴也增多,但漁農自然護理署去年竟然沒有成功檢控個案。漁護署披露,去年接獲一百七十八宗懷疑殘酷對待動物的投訴,較前年升一成一,但成功檢控個案及定罪人數均跌至零。至於漁護署動物管理中心去年接收到近四千一百隻狗隻,同期被人道處理的狗隻也有逾二千五百隻。

漁護署及警方是負責執行殘酷對待動物相關法例的部門,前者去年接獲一百七十八宗投訴,較前年的一百六十宗及大前年一百二十二宗均見上升,連同警方收到的投訴,去年全年有二百三十六宗個案,而漁護署用於預防殘酷對待動物和執行法例所涉及開支為二百八十萬元。

可是,截至去年九月,漁護署共提出十宗檢控,最終成功檢控個案及定罪人數均食白果。該署強調雖已按情況對所有個案作出跟進和調查,但大部分個案不涉及殘酷對待動物成分。有關注動物權益團體稱,之前兩年只得三宗及兩宗成功檢控個案已不能收貨,去年零成功更難以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