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6日星期二

白泥非法傾倒多未執法

《蘋果日報》,2016/4/25

新界非法傾倒泥頭猖獗,長春社統計白泥一帶,現時約有15宗違法傾倒及違例發展的個案,當中60%當局尚未執法,涉及4.49公頃農業地帶、2.06公頃綠化地帶以及3.47公頃海岸保護區。長春社公共事務主任梁德明認為,情況反映規劃署巡查次數及人手不足,政府應增撥資源加強人手執法,保護本港鄉郊地方免被破壞。

1.9公頃地放廢料

梁德明指,在白泥鰲磡沙鄰近深港西部通道一帶,今年1月有海岸保護區、現名為「寶石魚場」的位置遭非法倒泥,經投訴後規劃署暫時只向土地擁有人發出警告信,尚未採任何執法行動。《蘋果》上周四到上下白泥及驁磡沙一帶了解,發現稔灣路及深灣路沿途屬於農業及綠化地帶,部份已被非法堆泥及違法發展,涉及地方大多以圍板阻隔,令外界難以得悉內裏情況。其中一個違例發展的地方,佔地更達1.9公頃,四周以圍板密封,車輛出入時才開啟大門,路口處有木牌寫着「通用物流環保回收」,從高空圖所見,內裏擺放大量回收廢料。

根據規劃署資料,該署在去年3月已向上述地段負責人發出強制執行通知書,有關人士其後申請將土地改作臨時回收物料收集中心,但申請遭否決。


另稿:
附近鷺鳥棲息地受威脅

被非法填平的5個魚塘,其實鄰近鷺鳥棲息地,與鷺鳥林只相隔約500米。香港觀鳥會表示,該處自2007年起已有一個鷺鳥林,2011年曾觀察到有50多個鷺鳥巢,包括以魚塘為覓食地的小白鷺及池鷺,填塘會令鷺鳥食物數量減少,並影響其繁殖下一代。

香港觀鳥會保育主任胡明川指,每種鷺鳥都有其習性,一般會在2至4公里內覓食,填塘除減少鷺鳥覓食地方外,也會令繁殖中的鷺鳥不夠食物,影響繁殖成功率。

她指,該處自2012年起,有人干擾鷺鳥繁殖的地方,在鷺鳥築巢的竹林進行砍竹及其他活動,因鷺鳥在繁殖中時對干擾尤為敏感,導致鷺鳥巢數量大減,去年只統計到有7個鷺鳥巢,部份鷺鳥或因受到干擾及附近食物減少,不再返回同一地方築巢繁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