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2日星期五

屋外燕巢被鄰居要求拆除 藍奕邦徵保護燕巢意見


原文連結在此: http://www.hkanimalpost.com/2016/04/21/%e5%b1%8b%e5%a4%96%e7%87%95%e5%b7%a2%e8%a2%ab%e9%84%b0%e5%b1%85%e8%a6%81%e6%b1%82%e6%8b%86%e9%99%a4%e3%80%80%e8%97%8d%e5%a5%95%e9%82%a6%e5%be%b5%e4%bf%9d%e8%ad%b7%e7%87%95%e5%b7%a2%e6%84%8f%e8%a6%8b/



藍奕邦facebook圖片

【動物專訊】歌手藍奕邦在facebook中透露,指鄰居發現他睡房外冷氣槽有鳥巢,他不想拆毀雀鳥家園,表明不會拆除,但鄰居堅持要拆,管理處更聯絡漁護署諮詢意見。藍奕邦在帖中詢問如何可保護這個巢。香港觀鳥會項目主任Johnson對本報稱,雀鳥會吃害蟲,對人類很大幫助,而且一般一個多月就會離巢,故不應該拆除。

根據法例,任何人未經漁護署批准,均不得干擾雀巢,否則屬違法。根據《野生動物保護條例》,私下拆走鳥巢、拿走鳥蛋或干擾其生活,最高可被罰款十萬元及入獄一年。

藍奕邦在帖中稱,昨日收到屋苑管理處來電,指住樓下的太太告知發現他睡房外冷氣槽有個雀巢,他形容:「開窗一望,嘩!真的好大個!雀兒還會担來一隻CD做底盤!。」該太太指怕惹來禽流感等衛生問題,建議拆除。

藍奕邦稱,今早看到兩隻燕子在築巢,「望清楚,雀巢築得很美,真的不忍心毀滅燕子的家園,破壞自然生態。」但晚上管理處卻稱那太太堅持要拆,管理處正聯絡漁護署諮詢意見。他在帖中問:「如果是你,你會如何處理?又或者,有沒有人或雀鳥專家建議點去保護或保存呢個巢?」

香港觀鳥會項目主任Johnson指,這個鳥巢可能是家鴉之類,未必是燕子,而鳥類會吃害蟲,對人類有幫助,不應該拆除,法例亦不准許拆除任何雀鳥的巢。他又指,一般雀鳥在出生一個多月後便會鳥去巢空,有關人士應該忍耐一下,不要拆毀雀鳥家園。

Johnson又指,野生雀鳥患禽流感的機會極低,通常禽流感是發生在密集式飼養的家禽身上。「如果市民擔心牠們的糞便會掉下來,可以嘗試在巢底加一個托盤。」香港觀鳥會亦製作了有關燕子保育的單張,解答大家的疑問。

有關資料請看:http://www.hkbws.org.hk/web/chi/documents/ssrg_poster.pdf

NAMP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