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8日星期日

填塘毀林失控 雀鳥無處容身

《東方日報》,2016/5/6

受堆泥影響,雀鳥棲息地正被湮沒!繼天水圍出現泥頭山後,在雀鳥棲身地的元朗新田魚塘,及鄰近米埔的濕地,被揭發不少疑似存在多年的懷疑非法堆泥個案,其中在新田一處魚塘、濕地及鹿頸一處濕地都被堆泥,至今仍未復原,令原來綠油油的土地「遍體鱗傷」,雀鳥無處容身。環保團體批評規劃署由搜證到發警告信叫停違法行為,平均需時半年,亦欠積極跟進,再加上每年平均有逾百宗類似違例破壞個案,成功檢控的甚少,令情況惡化。

雀鳥棲身地元朗新田魚塘及濕地鄰近米埔,附近有黑臉琵鷺出沒,當中有兩幅魚塘及濕地被劃作「綜合發展及濕地改善區」地帶,然而多年來受盡破壞,規劃署卻對土地復原問題「歎慢板」,令生態大受破壞,本港水鳥的數量,由一三年的約六萬二千隻,至今大幅減少一萬隻,本港罕見的翹鼻麻鴨數量更急跌兩成。

規劃署促復原 填土反擴大

「呢個魚塘被非法倒泥,規劃署出咗信,要求地主還原土地,但對方似乎係挖走部分泥後灌水,到依家佢哋一邊挖番啲泥出嚟,但又喺水渠上疑似堆泥起橋,塘底嘅淤泥仍未清,究竟能唔能夠恢復原來面貌?」觀鳥會保育主任胡明川帶記者往元朗新田一個魚塘視察,發現魚塘由一五年四月到現時,仍有接近一半的魚塘被建築廢料填平,地政署所設的路障,仍舊被推開,更有不少大型車輛,停泊在填塘土地上。

原來,規劃署早於一四年六月,已向有關場地的註冊業主發出強制執行通知書,要求對方一星期內中止填塘或填土工程。到一五年五月,才再發出恢復原狀通知書,要求三個月內把該場地恢復原狀,署方在今年四月視察時,發現在該場地及毗鄰的土地上,有新的違例填土工程。

另一幅被填的土地,位於距離該魚塘不遠的一幅濕地,那裏填土後仍鋪上瀝青,似乎未有進行復原工程。胡估計難以回復原狀,「大概○一年喺衞星圖,仲睇到係濕地,但舊年四月,我去睇過,已經開始有填土嘅情況出現,兩個月後,填土位置鋪上瀝青。」

遭定罪滿一年 業主懶補救

規劃署曾於一五年一月,向該場地的註冊業主發出強制執行通知書,中止填塘或填土工程,通知書收件人因未有遵從通知書,在一五年五月被定罪。其後,署方要求今年一月前把該場地恢復原狀,惟今年三月視察時,發現該場地大部分地方,仍未按要求恢復原狀。
世界自然基金會環境保護主任(本地生物多樣性)劉兆強,曾多次到新田濕地監測,情況未見改善,他指,「有冇刮走到啲瀝青,刮咗幾多,其實好難睇得出,相信難以回復最初面貌。」
第三個地點是鹿頸雞谷樹下,有濕地懷疑被堆泥頭,該地盤被規劃為「農業」用途地帶,但地主在泥頭上種草。規劃署曾於○九年九月,向該場地的註冊業主發出強制執行通知書,要求中止填塘或填土工程,隨後於一○年八月向通知書收件人發出完成指定事項通知書。

發警告信叫停 之後乏跟進

時至今日,記者所見,那裏種了一大堆野草,部分更有被曾燒過的痕迹,胡明川批評規劃署執法不力,「一○年之後,就冇再監察過,依家填土上面種嘅植物,亦唔係濕地上會生長嘅,好明顯冇真正復原。」她批評署方由搜證,到向違法者發警告信叫停違法行為,平均需時半年,及後,署方更不會多次跟進視察。
劉兆強表示,土地回復原狀固然重要,「但啲泥土會去咗邊度?會唔會一個泥土堆解決咗,又形成另一泥土堆呢?」他認為,署方應加強規管非法傾倒泥頭,「由一個地方搬去另一地方,啲泥都唔會消失,只係暫時解決咗被投訴嘅個案。」
規劃署發言人指出,上址三個地方,只有小部分位於政府土地。其中在新田的兩個地方,署方正考慮採取進一步執行管制行動。至於雞谷樹下的濕地,署方於一四年十月接獲投訴,指毗鄰有關場地的地方有懷疑違例填土工程,調查後發現未構成《城市規劃條例》下的違例發展,現就記者查詢再作出跟進調查,有足夠證據將按既定程序採取執行管制行動。


另稿:
私人地漁護署管唔到

位於私人土地的鷺鳥林,難以接受外界監察,鷺鳥慘被搬家。現時元朗大棠有三十四個鷺鳥林,是小鷺、池鷺及牛背鷺的棲身之所,但大棠有一處鷺鳥林,於一三至一四年間,因被私人土地的興建而破壞,鷺鳥被迫遷居。雖然觀鳥會最近發現新鷺鳥林位置,但竹林再次有被燒過及砍伐的痕迹。

鷺鳥林慘遭砍伐

大棠於○四年開始出現鷺鳥林,因鄰近有不少農地及濕地,成為鷺鳥聚集之地,而每種鷺鳥有各自習性,一般會在二至四公里內覓食。那裏有十一個巢是牛背鷺,佔全港繁殖牛背鷺的五分之一,是全港第二大鷺鳥林。
觀鳥會保育主任胡明川表示,觀鳥會多年來協助漁護署監察鷺鳥,但由於不少鷺鳥林位於私人地方,鷺鳥林慘被砍伐亦無法阻止,而鷺鳥在繁殖時對干擾極為敏感,會導致鷺鳥巢數量大減,「漁護署叫我哋幫手監察,但係私人地方,漁護署都管唔到。」


另稿:
遭破壞後還原機會微

觀鳥會日前公布《香港生物多樣性及保育重點指標報告》,翻查○九至一三年規劃署及地政總署的鄉郊違例發展數據,發現每年平均有逾一百宗違例個案,約三十宗因現行法律漏洞而未能執法,當中一三年的一百一十三宗違例個案,更無一宗成功檢控。

漁農界立法會議員何俊賢表示,規劃署接到有關投訴後應加快處理程序,「如果已經破壞晒幅地,要還原到好似原本個樣嘅機會唔大,而且拖咁耐,阻嚇力亦唔足夠。」他認為,要堵塞現行法例漏洞,首要加大執法力度,及對非法傾倒泥頭個案提出檢控,政府應成立跨部門委員會督導有關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