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日星期三

偵緝犬退役 拍檔家中頤養天年

《東方日報》,2016/5/30

狗隻嗅覺靈敏,又是人類的好夥伴,有效輔助人類的工作。漁農自然護理署自二○○八年成立檢疫偵緝犬隊,受訓人員與犬隻在各口岸協助檢查違禁品。十歲比格犬Archie年輕時亦曾經在隊中服役做偵緝犬,曾協助破案逾五十宗,去年退役獲領犬員姚士豪收養,頤養天年。署方正考慮設立機制,讓市民亦有機會領養退休犬隻。

助漁護署破案逾50宗

這對好拍檔早年並肩在不同口岸把關,偵緝走私的活生動物,Archie破案達逾五十宗,包括○九年初在機場從旅客行李箱嗅出兩隻被列為高度瀕危物種的安哥洛卡陸龜、廿一隻刺蝟及廿三隻蜜袋鼯。

隨一一年姚士豪轉職,Archie與他的合作亦暫告一段落,但姚依然記掛愛犬,更承諾日後要領養Archie,「投考領犬員,帶牠回港工作的第一天已下了承諾,在Archie退休時把牠帶回家裏,個個都疼牠愛牠,讓牠好好度過餘下數年。」姚士豪終得償所願,Archie成為姚家的一分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