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2日星期三

導盲犬五小福難找保母

《蘋果日報》,2016/6/19

香港導盲犬服務中心今年3月首次試用人工受孕方式,成功繁殖5隻、3男2女的拉布拉多導盲犬。「五小福」昨日與贊助命名者和寄養家庭同場亮相,正式命名為Apple、Ape、Amigo、Almore及AA。中心主席張偉民表示,導盲幼犬一般會在寄養家庭居住一年多,但礙於政府規限多多,中心現時尋找寄養家庭有很大困難。

擬成立犬用精子庫

雖然導盲犬人見人愛,惟中心尋找寄養家庭困難重重。張偉民說:「有啲住公營房屋嘅朋友,佢啱啱退休,有時間有精力可以幫我哋手,但礙於房屋條例,佢哋唔能夠幫助我哋。」他希望房署、食環署和運輸署等部門能放寬條例,讓受訓中導盲幼犬可入住公屋、進入餐廳和乘搭公共交通公具,令牠們多接觸社會,配合視障人士以後的需要。他表示,中心希望每年會有兩胎、每胎六隻導盲幼犬出世,長遠計劃成立導盲犬急凍精子庫,和國際間的導盲犬學校互換精子,令導盲犬血緣更多樣化及減少近親繁殖的情況出現,提供更多本地導盲犬。

AA的保母楊小姐昨日分享經驗,她認為養導盲犬和寵物犬的方式十分不同,「你唔可以好似當寵物狗咁寵佢,平時你養寵物狗你會抱佢瞓梳化、瞓床,導盲犬一定唔可以。」她指,寄養AA的困難不大,惟每隔兩小時便帶牠到街上大小二便,「因為佢未打晒針同細個,所以每次落街嗰陣都要抱住佢。」她表示,寄養導盲犬後家庭成員間的關係反而變得更好、更開心,「因為要夾時間去湊佢,所以仲多咗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