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4日星期五

海洋公園初生樽鼻海豚夭折

《東方日報》,2016/6/23

海洋公園再有初生海豚離奇夭折!海洋公園昨晚公布,一條初生樽鼻小海豚出生後被發現行動力很弱,只游了片刻且未能充分呼吸,小海豚淺淺呼吸數口便停止游泳,僅存活了數分鐘便死亡。獸醫的解剖報告未發現小海豚有先天異常問題。海洋公園已按機制通知漁農自然護理署。

海洋公園表示,是次離世的小海豚,母親為一條十五歲的海豚,現居於園內的海洋哺乳類動物繁殖及研究中心,正接受密切監察,目前進食正常,情況穩定。園方指出,對所有物種來說,出生後首數天是生命最脆弱的時間,以海豚為例,在澳洲西部曾有研究顯示,於當地野外出生的海豚中,有百分之廿九不能存活超過一年。

去年亦有一條離世

在去年四月,海洋公園一條初生海豚僅存活了七十三小時就離世,公園當時指該條小海豚的誕生過程不太順利,較正常約兩小時的分娩時間長逾一小時,小海豚更有不正常游姿、較正常長的飲奶時間、難以在哺乳以外時間緊貼母親身旁等,海豚媽媽甚至要協助小海豚到水面呼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