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7日星期三

主人失蹤近月 4犬烈日下暴曬  斷水斷糧 藏獒病重甩毛

《蘋果日報》,2016/7/26

屯門新村一村屋近月疑被4名男女青年租下用作養狗,但近來鄰居發現他們不知所終,留下4頭狗飽受烈日當空煎熬,斷水斷糧;其中兩隻藏獒更患上嚴重皮膚病,身體大範圍脫毛,奄奄一息。警方昨接報趕至把4狗救出,正追緝涉嫌虐狗男女。

現場是福亨村里的屯門新村康怡居地下一間村屋,只見屋內無人,4頭懷疑被虐待狗隻包括兩隻藏獒、一頭秋田犬及一頭洛威拿。由於屋內斷水斷糧多時,其中兩隻藏獒情況最差,餓至瘦骨嶙峋,更疑被困在花園內暴曬,患上皮膚病出現嚴重脫毛,幾乎半身光禿禿,虛弱得瑟縮一角。村屋久未清理,衞生環境極其惡劣,狗糞滿地,傳出陣陣惡臭。

曾被投拆作狗場

據街坊表示,該村屋由3男1女青年約兩個月前租用,女租客聲稱在深水埗開寵物店。初時4人都會一同到來餵狗,屋內偶然傳出有狗隻懷疑被虐打的哀鳴聲,後來只剩下一名男租客,一早來放置食水及狗糧,直至一個月前該男子也再沒出現。街坊又透露,涉事村屋曾被投訴疑作狗場,但租客疑為免麻煩再招投訴,曾搬來床櫃及電腦,假裝有人住。

有街坊見狗隻可憐,早前曾帶來食物餵狗,惟狗隻的情況和屋內的衞生環境也越來越差,更發出陣陣惡臭;其中姓范男街坊(37歲)昨早向警方報案。早上9時許,警員接報來到村屋,發現花園內有4隻狗隻健康情況欠佳,現場缺乏食物及食水。警員隨即取來食水給狗隻飲用,經調查後列作虐待動物案,並通知愛護動物協會職員到場協助,把狗隻救走交獸醫檢查。警方正聯絡屋主了解,並追緝涉嫌虐狗男女。

愛協發言人表示,被救出的4隻狗隻均未成年,其中兩頭藏獒分別是一雄一雌,身體瘦弱,且因為感染皮膚病導致嚴重脫毛,正由獸醫作進一步檢查。至於另外的雄性秋田犬及雌性洛威拿,情況相對較好,亦有待獸醫詳細檢查。


另稿:
藏獒毛多怕熱 港不宜飼養

懷疑虐狗事件中兩頭藏獒嚴重脫毛,香港犬隻訓練總會創辦人張松照指,本港炎夏天氣加上居住空間有限,根本不適宜飼養藏獒(圖),容易令藏獒中暑或感染疾病,亦令此等大型狗隻缺乏運動。他批評涉事狗主若是棄養,做法「冇陰功!」

藏獒原產於青藏高原,是一種高大兇猛的家犬。由於藏獒品種矜貴,有「東方神犬」美譽,身價動輒數十萬元,近年更成為內地炫富的寵兒,本港藝人黃貫中都有飼養。

不過,藏獒身體長滿豐厚濃密的毛髮,牠們能在冰雪中安然入睡,卻喜涼怕熱。張松照指出,「人怕熱,狗都怕熱,本港夏天熱成咁,藏獒都會中暑!」他續稱,藏獒厚實的毛髮容易寄生蝨子及跳蚤等,一旦疏於照顧則隨時感染皮膚病,甚至嚴重脫毛。對於今次懷疑虐狗事件,他大嘆:「動物最陰功,有冤無路訴」,提醒狗主,養狗是一生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