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8日星期一

海洋垃圾襲綠海龜產卵地  南丫島深灣沙灘重災

《蘋果日報》,2016/7/15

內地海洋垃圾繼續肆虐香港,連瀕危物種綠海龜的產卵重地南丫島深灣保護區也被入侵。有環保團體上周六發現大批印有簡體字的垃圾湧至深灣一帶海面及岸邊,即使經當局連日清理,仍清之不盡,日前又再有新一批垃圾湧至。記者昨日到訪,發現深灣沙灘仍有不少垃圾積堆。

南丫島深灣屬綠海龜的產卵地點,其沙灘已被劃為限制地區,每年6至10月的繁殖期禁止公眾進入,違者最高被罰款5萬元。生態資源教育中心總監程詩灝指,上周六起發現大批海洋垃圾湧至深灣及石排灣岸邊,當中以塑膠袋等家居垃圾為主,不少印有簡體字,漁護署接獲通知後也有委派承辦商清理。

至周二,國際組織海洋守護者協會香港成員Gary Stokes乘坐小艇到場視察,結果發現海面再次鋪滿大批垃圾,當中以近岸的淺水位置最為嚴重,幾乎全被垃圾覆蓋,如同垃圾海。南丫島以西海面也有長達1.5公里長的「垃圾陣」載浮載沉,Stokes已通知漁護署。

記者昨到訪深灣及石排灣,現場所見,石排灣情況較理想,甚至有一家大小在游泳嬉水。惟深灣的沙灘及海面仍有不少垃圾,近岸處則有清潔承辦商小艇打撈,岸上也有漁護署人員監察情況。

漁護署指,前日接獲兩宗有關深灣的海洋垃圾報告,已通知相關部門;海事處則稱已指示承辦商到場清理。環保署指,食環署由月初起已在深灣沙灘進行兩次清潔,收集到約570公斤海上垃圾;連同本港及其他受影響地區,至今收集到的海上垃圾已多達11.7萬公斤。

正值繁殖期

程詩灝指,內地垃圾會隨潮汐漲退湧至香港,連日來各方面雖已努力清理,惟效果依然不大。「如果垃圾源頭真係伶仃島嘅垃圾崖或者珠江口,一有大雨又會沖晒過嚟。」

海洋垃圾可嚴重威脅綠海龜的生境,但根據漁護署資料,深灣在過去三年已沒有綠海龜產卵紀錄,而現正值綠海龜繁殖期。程詩灝解釋,過去三年曾不少人在綠海龜繁殖季節到深灣海域遊船河,最高𥧌同時有33隻遊艇停泊。綠海龜產卵前會在沙灘附近海域徘徊7至10天,確定安全才上岸產卵,故除海上垃圾外遊艇發出的嘈音及水上活動也會構成滋擾。「保護區只限沙灘位置,我哋曾倡議擴闊到近岸水域,但政府無回音。」


另稿:
綠海龜開刀 腸藏魚網塑膠

垃圾污染海洋,令本已瀕危的綠海龜生存空間更加狹窄。海洋公園去年12月為一隻腸內充滿垃圾、有生命危險的野生綠海龜進行了香港首個海龜腸道手術,成功救回海龜。但海洋公園水族部館長鄧耀明慨嘆:「未見過(受傷)咁嚴重嘅海龜。」他說,人類各種污染海洋的行為對海洋生態已構成重大威脅。

術後擬放回大海

海洋公園去年11月在西貢清水灣銀線灣發現一隻身體虛弱、反應遲緩,且嚴重脫水的年輕綠海龜Elmo。經深入檢查後,發現Elmo腸內積聚了大量海洋垃圾,包括魚鈎、魚網、魚線、塑膠等,更出現「腸套叠」,即一段腸道套入另一段腸道,令腸道堵塞,無法排出糞便,有生命危險,獸醫隨即做套叠腸段切除吻合手術。海洋公園獸醫總監馬伯樂稱手術難度高,要把壞死腸道切除後再駁回,且龜殼堅硬,只能在腳旁開刀,幸手術成功,牠康復進度理想,盼今夏回歸海洋。

海洋公園自2011年共接收24隻野生海龜,包括19隻綠海龜和5隻同是瀕危的玳瑁,當中超過一半的海龜體內都發現有海洋垃圾;而2000年至今已有15隻野生海龜不幸離世,死去的海龜均有腸道問題或營養不良。馬伯樂指,「腸套叠」出現主因為誤吞外來物,他呼籲大眾停止棄置垃圾到大海,避免使用即棄塑膠製品,自備環保袋、水樽、餐具,及清理野外垃圾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