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8日星期一

消防犬出動 發現助燃劑

《蘋果日報》,2016/7/17

遭人縱火的觀龍樓單位位於走火梯旁邊,梯間更設有救火喉轆,原是較容易逃生,可惜起火時疑因烈燄從大門迅速攻入,事主一家無路可逃慘死。

專家:住所宜放滅火筒

消防昨派火警調查犬「森仔」到場調查,「森仔」亦嗅到走廊及大門有助燃劑氣味,相信是火勢迅速蔓延的原因。消防顧問梁錦得指,由易燃液體引起的火警容易奪命,建議市民可以在住所添置乾粉滅火筒,在危急時或可救自己一命。

黃家單位外的助燃劑具體為何,尚有待化驗,助燃劑一般包括電油、火水、天拿水、松節水等。曾任消防員的梁錦得稱,當中以天拿水較為危險,因它具有很強的揮發性,能令火勢隔空迅速蔓延。梁錦得指普通的家居木門縱使符合法例的防火要求,但仍然無法阻擋涉易燃液的火警,加上近年另有不少火警慘劇都涉拖板或電器火警,他建議為了安全,市民可考慮花數百元,在住所的廚房及客廳各放置一個乾粉滅火筒,以應付家居常見類型的火警,甚至涉及易燃液體或氣體的烈火。一旦發生火警時,乾粉滅火筒可能成為住戶的救命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