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7日星期三

瘦病史納莎困踎廁一天後死亡  電盈經理虐狗還柙

《蘋果日報》,2016/7/13

電訊盈科一名經理年初往內地工作,將飼養的年老史納莎雄犬獨留大埔的寮屋,但牠因腿部患關節炎,跌進踎廁後未能逃出,被困逾一天,鄰居聽到牠悲鳴才揭發事件。史納莎被救出時極為瘦弱及有嚴重皮膚病,檢驗後同日死亡。電盈經理承認虐畜,辯稱離港時一向會留下糧水,他得知要還柙候判時,瞪大雙眼一臉錯愕。

被告胡建華(53歲)昨於粉嶺法院承認2項虐待動物罪及1項無牌畜養狗隻罪,其中一項虐畜罪指他未有帶涉案13歲史納莎看獸醫。辯方求情指受傷史納莎是自來犬,被告11年前出於好心收留,但因工作關係經常回內地,會留下糧水才離家,承認今次因工作忙而疏忽。被告一家包括太太及15歲兒子因校網及治安等原因居於市區,而案發的大埔黃宜坳路下黃宜凹村寮屋則是被告用來休息過夜。裁判官黃國輝明言案情嚴重,相當可能會判監,將被告還柙,被告表現錯愕。

估計患病至少半年

案情指鄰居於今年1月17日聽到被鎖在屋內的雄性史納莎不斷悲鳴,發現牠被困踎廁廁盆,於是通知警方及愛護動物協會。史納莎被救出時嚴重營養不良,倘最肥及最瘦的分數為1分及5分,史納莎只得1.5分,顯示非常瘦。現場水盆盛着髒水,地上有幾粒狗乾糧。愛協獸醫診斷虛弱的史納莎至少病了半年,皮毛打結、牙齒腐爛、耳朵受感染、肘關節有褥瘡。獸醫估計關節炎或令牠未能從踎廁中跳出,受困逾一天,結果牠掙扎時造成腳部損傷。史納莎終在同日死去。

被告翌日被捕,警誡下承認沒為史納莎領牌及晶片,又指牠持續兩周沒胃口及疑似有白內障,但因認為是年老狗隻的正常現象,故沒帶牠看獸醫。呈堂照片顯示案發廁所內有一個鋅鐵造的踎廁,向街道方向有一扇氣窗,街坊途經時可看到廁所情況。辯方指被告月入2.5萬元,在電盈的經理職位「都算幾高級」。裁判官將案件押後至本月26日判刑。

案件編號:FLCC286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