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8日星期一

兩罕見蝴蝶北大嶼舞翩翩

《東方日報》,2016/7/15

大嶼山有一百九十九種蝴蝶,佔全港蝴蝶數目八成,但這些蝴蝶熱點大多無法定圖則涵蓋,而政府發展大嶼山的計劃將於年底出爐,蝴蝶群生態可能受威脅。有環保團體今年五月至七月在大嶼山北沙螺灣、(石散)石灣、深屈發現八十四種蝴蝶,佔全港蝴蝶數量三分之一,並有兩種罕見蝴蝶「小豹律蛺蝶」及「窄紋袖弄蝶」,若不規管土地用途阻止生態發展的入侵,恐失去珍貴而漂亮的蝴蝶群。

環團促規管土地 阻危害生態

綠色力量與香港蜆殼有限公司合辦「蜆殼綠趣遊蹤─尋找蝴蝶」,在沙螺灣、(石散)石灣和深屈找到罕見的「小豹律蛺蝶」,包括藍色的雄蝶和啡色的雌蝶,綠色力量高級環境事務經理單家驊表示,「小豹律蛺蝶」近年只是零星出現,未能發現牠們的落腳點,但今次同時間發現逾廿隻,相信牠們成功在上述三地繁殖,發展出十分穩定群落,是最大的定居點。

不過,港府今年會公布大嶼山發展藍圖和時間表,單家驊相信將包括發展東大嶼都會,帶動多項道路發展,憂慮蝴蝶群的聚居地生態會「失守」。單指,本港蝴蝶物種數目在八年間維持約二百六十種,大嶼山有十四個蝴蝶熱點,當中僅彌勒山及籮箕灣屬郊野公園,梅窩、大澳及石門甲受法定圖則涵蓋,促請當局盡快把沙螺灣、(石散)石灣、深屈等現時屬「郊野公園不包括土地」,納入「發展審批地區圖」,之後再制訂「分區計劃大綱圖」規管土地用途,阻止危害生態的發展入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