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日星期一

米埔首攝近危歐亞水獺

《東方日報》,2016/7/31

米埔濕地棲息多種哺乳類動物,世界自然基金會(WWF)香港分會首次拍攝到有瀕危風險、香港稀有的歐亞水獺,亦有小靈貓的親子生活影像,希望以照片建立本地生態資料庫,了解不同物種的繁殖期、活動範圍及數量,但恐該處的發展計劃會影響動物生存空間。

WWF香港分會去年展開為期兩年的「香港濕地生物多樣性普查」,於米埔自然保護區安裝十多部紅外線相機,感應到動作或熱能會自動拍攝,共攝得二萬多張照片;當中歐亞水獺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紅皮書評為「近危」(Near Threatened),即在不久將來有瀕危或滅絕等危險,漁護署內部評估亦列為「罕見」。

該會香港濕地生物多樣性普查項目經理王偉東表示,僅有兩張照片出現歐亞水獺身影,於今年三月一個凌晨的二時許於基圍拍下,是該會首次攝得歐亞水獺。歐亞水獺於全球分布廣泛,大多居於鹹淡水交界,但香港出現紀錄不多,對此感到驚喜。他擔心讓該區的發展將破壞水獺棲息地,縮窄牠們生存空間。

另發現小靈貓蹤影

該會亦於紅樹林附近每晚影到小靈貓出沒,王偉東指從無證據發現有小靈貓於該區出現,今次的影像是大發現,而今年三、四月更拍攝到成年小靈貓哺育小靈貓的珍貴畫面,或可藉此推斷小靈貓的繁殖季節。米埔自然保護區內共發現廿四種陸上哺乳動物,佔香港哺乳動物品種數目逾四成,希望藉計劃搜集更多數據,推測不同物種的繁殖期、活動範圍及數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