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2日星期五

導盲犬媽媽引路 六條腿神同步

《蘋果日報》,2016/8/11

四條腿前面引領導航,兩條腿後方亦步亦趨。以導盲鞍連繫,狗媽媽Yoyo與大專生黃子倩,每日穿梭繁忙街道,一人一狗憑信任打破天生障礙。

一身柔軟得發亮棕毛,兩隻啡圓大眼睛,拉布拉多犬Yoyo於記者採訪期間一直安坐子倩腳邊,但會不時打量身邊人和事。若輕呼其名,牠又忍不住回頭望你,難掩心底「八卦」之情。

年僅3歲大的Yoyo來自台灣,去年已成四子之母,是本地首隻導盲犬媽媽。她更是一等一的「高材生」,訓練半年已經滿師,今年1月起與子倩一同生活。

當子倩拉起導盲鞍,Yoyo即時投入狀態,穿過人潮越過馬路,遇到梯級時更會停下示意,安全又準確地帶領拍檔到達巴士站。上車後牠會主動躲於子倩腳下,「隱身術」相當出眾。

今年21歲的子倩天生弱視,只有常人不足一成視力。她指自己過去主要靠導盲杖及聽覺協助走路,「會好易撞到人撞到嘢,行慣咗(啲路)先得」,亦不敢探索新地方,「都驚可能造成危險。」

弱視女過馬路不再怕

子倩表示,與Yoyo拍檔初時不習慣被拖着走,但建立信任後,「六條腿」卻悄然變得大膽,「𠵱家唔會再怕過馬路,平時行10分鐘嘅路,有Yoyo同行,5分鐘就搞掂。」

子倩亦要負上照顧Yoyo的責任,「佢唔會點表達需要,要靠自己記住佢幾時要去廁所、幾時要食嘢」。在學校時Yoyo亦成打開話匣子的好方法,「容易啲同同學有偈傾,又容易咗識朋友」。

但子倩亦指出,雖然社會上更多人認識何謂導盲犬,但有時仍會遇到人為的阻礙,「去餐廳都試過唔畀入,都遇到幾多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