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1日星期四

漁護署擬明年初實施新繁殖牌照制度


原文連結在此: http://www.hkanimalpost.com/2016/08/09/%e6%bc%81%e8%ad%b7%e7%bd%b2%e6%93%ac%e6%98%8e%e5%b9%b4%e5%88%9d%e5%af%a6%e6%96%bd%e6%96%b0%e7%b9%81%e6%ae%96%e7%89%8c%e7%85%a7%e5%88%b6%e5%ba%a6/


LANCE MURPHEY/AP IMAGES FOR THE HUMANE SOCIETY OF THE UNITED STATES

【動物專訊】政府修例發牌給住家私人繁殖者的新制度,已經在立法會通過,政府將再提出議案訂明生效日期。本報收到消息,指漁護署已初步定出明年初正式實施該修訂的意向,是否能如期實施有待新一屆立法會議員作出表決。此外,漁護署正研究檢討動物福利法案,包括研究註冊獸醫可對主人作出改善指引,倘主人不理會指引,可被控告。

漁護署上月與個別政黨代表會面時,曾提出新繁殖牌照制度的實施計劃,提出會在明年初生效。據知,官方估計香港將有數百個繁殖場,新設立的檢查組有30人,但實際巡查或只得十多人,動保界人士一直擔心署方沒有足夠人手去巡查違規的繁殖場。

該制度的另一個爭議,是對動物義工的豁免,僅限於有公司註冊或慈善團體註冊的義工單位,個人義工不獲豁免,即將來他們安排領養時,不得收取費用。

漁護署亦正檢討動物福利法案,針對現時法例169章《防止殘酷對待動物條例》提出修訂建議,其中一個考慮方案,就是賦予註冊獸醫可以對主人對待動物的行為提出改善指引,如主人收到該指引後仍不遵守,將被控告,但具體細節,包括什麼獸醫有這項權力,則尚未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