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9日星期五

鄰居怕有菌長棍毀鳥巢 藍奕邦斥破壞生命

《蘋果日報》,2016/8/18

要與動物和平相處,並非人人做得到。歌手藍奕邦下午上載一段影片,指寓所外一個鳥巢一夜之間消失不見,他著工人翻查監控攝錄機影片,發現樓下單位竟然有人伸出木棍朝鳥巢底部「攻擊」,最終鳥巢被瓦解。身在海外的藍奕邦發文炮轟大廈業主立案法團曾承諾待他回港後再次一核實鳥巢空置才作處理,質疑有人涉嫌違法「偷步」拆巢,反問「難道一點大自然生態都不能容下?如果你間屋無人住是不是代表我也可以拆你間屋呢?」漁護署回覆《蘋果》查詢時證實,並無接獨通知會拆巢,會聯絡相關人士進行調查。
記者賴莉娜

藍奕邦今年4月在fb貼相,指發現有雀鳥在其寓所外牆築巢,起初以為是燕子巢,後來相信其實是喜鵲之家。到5月時他更發現雀媽媽在巢內產下6顆蛋,至6月雀BB陸續出世,更在該處學飛。不過,藍奕邦稱樓下的住戶多次向大廈業主立案法團投訴,「因為怕鳥巢會惹來禽流感和細菌而影響她丈夫和她本人健康,及影響整個屋苑」。他指漁護署7月中曾派人到大廈天台視察一次就認為鳥巢已被遺棄,故對拆巢無特別顧慮,但亦叮囑法團要進行多一次最後檢查,如發現巢內再有蛋或再有雀鳥使用就不能拆除。

藍奕邦稱昨早收到工人匯報指鳥巢消失後,他曾聯絡管理處,但對方稱不知情亦無允許過任何人拆巢,他再聯絡漁農署但暫未獲回覆,認為明顯有人違反《野生動物保護條例》擅自拆巢,「如果真的還有雀或蛋,拆者在破壞生命。OK,當巢真的吉了,那就代表無雀,無雀就無所謂的『禽流感』,為何一定要拆呢?」他更誓言會追究到底,呼籲網民「幫忙tag可以協助的組織和機構」作出跟進。

漁護署回覆查詢時證實接獲報告後曾派人到場檢查,無發現巢內有野鳥或鳥蛋,附近亦無野鳥出沒,認為野鳥已完成繁殖,幼鳥亦已離巢,但有醒管業處,如需要移除鳥巢,必須再次確認沒有野鳥使用,並通知漁護署,而今次並無接獲拆巢的通知,故會聯絡相關人士進行調查。

發言人稱,根據香港法例第170章《野生動物保護條例》,任何人未經許可,不得取去、移走、損害、銷毀或故意干擾野鳥及其巢或蛋。違者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10萬元及監禁1年。發言人又提醒,市民如在寓所內外發現野鳥築巢,切勿自行拆去鳥巢或取走鳥蛋,應致電1823通知漁護署跟進。

【網民咁講】
William Wu:佢係唔係入侵左你嘅業權範圍呢?之前垃圾泥頭山事件,警方話垃圾都係私人財物,更何況這是一個你一直珍惜的雀巢。
Sharon Li:太扯了,這你家耶!
Tungg Yuen:個阿嬋唔應該出街,周圍都係雀仔。
麥批:我覺得呢個人同偷嘢無分別,由有因為佢而變成無,被破壞令鳥兒嘅家沒了。
ManMan Yim:乜都驚乜都怕,話你知世界上最恐怖嘅一定係人類!
Ted Luk:幾香港政府喎,樣樣夾硬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