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2日星期五

三跑海豚警戒線 採超低標準

《蘋果日報》,2016/8/11

極具爭議的三跑工程本月動工,機管局早前用半年調查海豚數目訂立警戒線,一旦觸及便要補救,但採納海豚出沒最少的3個月作標準,即每百公里遇到1.86群海豚便達標,較漁護署現時的每百公里遇見4.7群海豚數據足足低了六成。香港海豚保育學會會長洪家耀批評當局採用較低數字是「買保險」,減少觸及警戒線機會。

避免觸及須補救

洪家耀指機管局為三跑買三重保險,首先在今年海豚數字跌至歷史新低時進行基線調查,「喺最差時候訂基線,等於你入咗ICU時先睇你健康」。其次,機管局在去年12月至今年6月進行調查,只選取12月至3月海豚數字最少時訂為基線,每百公里只遇到1.86群海豚,忽略3月至6月調查時每百公里遇到3.72群海豚,採納較低數字,故即使日後海豚數字下跌,亦不易觸及警戒線。

洪家耀最不滿機管局第三重保險,即使三跑訂立警戒線,當海豚數字太低觸及行動水平或極限水平,機管局和承辦商只會小修小補,如考慮做額外緩解措施、找專家重新審視等。洪指做法與港珠澳大橋工程類似,但事實證明港珠澳工程屢碰警戒線,停工機制卻從未啟動,他擔心三跑工程重蹈覆轍。

機管局發言人回覆時承認環評報告的環監手冊要求,海事工程施工前進行6個月的海豚監測數據作基線,但無解釋為何選擇性採納最少海豚的3個月作基線。機管局又指若海豚數字跌至行動水平,海豚管制區的範圍會擴大一倍,有需要時會控制或停止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