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0日星期六

麻色貓不受歡迎?義工自創潮語 引人領養非純種「港短」 / 吳韻菁

2016-08-18 18:02                      
原文連結在此: http://www.hk01.com/社區/37494/%E9%BA%BB%E8%89%B2%E8%B2%93%E4%B8%8D%E5%8F%97%E6%AD%A1%E8%BF%8E-%E7%BE%A9%E5%B7%A5%E8%87%AA%E5%89%B5%E6%BD%AE%E8%AA%9E-%E5%BC%95%E4%BA%BA%E9%A0%98%E9%A4%8A%E9%9D%9E%E7%B4%94%E7%A8%AE-%E6%B8%AF%E7%9F%AD-

不論是自己養的還是暫託尋家的貓,Jane對每一隻都疼愛有加。 (李澤彤攝)
不論是自己養的還是暫託尋家的貓,Jane對每一隻都疼愛有加。 (李澤彤攝)

貓咪的性格,真的和毛色有關嗎?
以上是獨立貓義工Jane和她的義工同伴做的非正式統計,Jane笑言統計毫不科學,只是八年來當貓義工,每月平均處理30至50隻尋家或絕育貓咪的心得。毛色和性格未必有關,但卻跟領養成功率有莫大關係。

義工為了吸引人領養貓咪,自創不少貓界潮語錄,「港短」、「出貓」,你知道是什麼意思嗎?
最不受歡受的顏色?
「你養的是三色貓?是貓女吧?」每次遇到養三色貓的朋友,記者總愛問他們這個問題。他們對於記者能準確猜中貓咪的性別都嘖嘖稱奇。但神奇的不是記者,而是貢獻一生大部份時間給流浪貓的貓義工,「三色貓幾乎99.9%是貓女」這個小秘密,是不少貓義工觀察的心得,Jane是其中一位。
 Jane指這種麻色貓最不易被人領養,因為顏色常見,被嫌太普通。(李澤彤攝)
Jane指這種麻色貓最不易被人領養,因為顏色常見,被嫌太普通。(李澤彤攝)

有領養者特地領養老弱傷殘的貓咪,十分難得。(李澤彤攝)
有領養者特地領養老弱傷殘的貓咪,十分難得。(李澤彤攝)

「出貓」的煩惱
「出貓」,貓義工的術語,意指為貓咪尋家,義工會將貓咪生活點滴貼到Facebook上,又或是帶貓咪到領養日。尋家路上困難重重,但貓義工也不輕易放手「出貓」,「家中有否安裝貓網」是義工指定問題,「貓咪病了你會怎做?如果你們結婚生小孩,會怎樣令貓和小孩共融?」也是必答題,不少人都嫌義工問長問短。

貓義工在路上8年 見證傳媒和大眾對動物改觀 由冷漠變熱情
「我們被罵麻煩也沒所謂,最緊要是貓咪找到好人家。義工不認識領養者,只能憑數次的交談了解領養者背景。肯花時間回答問題的人,至少令我們安心。最怕是貓被領養後,我們再也無法聯絡對方,貓兒從此下落不明,做義工的會很擔心,始終是一條生命。」

大概所有曾為動物尋家的人,都有以上感受,要是因領養過程不夠嚴謹而令動物遇上不幸,義工更是內疚。「有義工試過為一隻CCCP貓(捕捉、絕育、放回計劃)覓得新家,誰知過了一陣子,漁護署竟在街上捉到這隻貓!義工在漁護署通知下才知道新主人將貓棄養街頭。」Jane無奈地道。
等待尋家的貓咪敵不過時間,Jane為牠們舉行簡單而莊嚴的葬禮,令動物離開世間時特到尊重。(李澤彤攝)
等待尋家的貓咪敵不過時間,Jane為牠們舉行簡單而莊嚴的葬禮,令動物離開世間時特到尊重。(李澤彤攝)

Jane家中現時有九隻貓,其中七隻正等待領養,每一隻貓的故事她也記得清清楚楚,如數家珍地向記者講述貓咪的逗趣性格。走進Jane的房間,抬頭一望見到有兩個小小的貓咪骨灰龕,都是屬於Jane曾暫託但未等到新家就離世的貓咪。連暫託貓咪的身後事也如此認真對待,可知她對貓咪的感情有多深厚。「試過有次捉貓花了七日時間,日日坐在叢林間餵蚊。所以每次出貓儼如嫁女一樣,怕牠們日後生活不好。出貓時,我會先以Whatsapp、電話傾談數次,再家訪見面,視察領養者居住環境。」貓義工事事親力親為,從不計較為貓咪所花的時間和心機。

「港短」聰明又健康
每月處理的個案眾多,難免遇到有健康問題的貓需要看醫生。「有時幾個月都沒有一隻貓要看醫生,有時接二連三有貓病倒,費用數千至數萬元不等, 不過最重要是醫好貓咪。『港短』體質好,不易病,大家不妨考慮。」Jane笑說。何謂「港短」?記者從未聽聞過此品種。
誰說「港短」不可愛?Jane的小貓「菜心」馬上擺出可愛動作。(李澤彤攝) 
 誰說「港短」不可愛?Jane的小貓「菜心」馬上擺出可愛動作。(李澤彤攝)

「名種貓有英短(英國短毛)、異短(異國短毛)、美短(美國短毛),香港出產的本地短毛貓,義工們就開玩笑叫牠們做『港短』,即是唐貓。」記者聽後大笑起來,義工之間不時為貓自創有趣字詞,只為更吸引人領養。「圓碌碌的名種貓我也覺得很可愛,但大家想養貓時,不妨將這個名額先留給有需要的貓咪。唐貓是雜交繁殖的貓,雜交比起純種,基因遺傳病較少,體格強壯容易照顧,希望大家領養時都考慮下港短吧!」做訪問仍不忘呼籲大家領養唐貓,Jane總是將貓咪放在第一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