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8日星期一

大埔鷺鳥林百巢 學者:眼看手勿動

《東方日報》,2016/8/5

大埔廣福道為區內交通要道,每天繁忙時間車來車往、人流不絕,但行至近港鐵大埔墟站有一個清幽的小樹林。原來該處屬全香港第四大的鷺鳥林,樹頂上大大小小的白鷺,樹林內更有過百個鷺鳥巢,有多個品種的鷺鳥於該處棲息。走在街上,耳邊傳來雀鳥叫聲不絕,猶如走進了鬧市中的「小米埔」。不過學者就特意提醒市民,觀鳥時必須慎防對雀鳥造成滋擾!

記者日前於傍晚時分到大埔鷺鳥林視察,發現樹上有至少四種不同的雀鳥,部分似為雛鳥,亦有不少雀鳥在樹上鳥巢內餵食。有部分雀鳥飛到山邊行人路上,即使行人走近亦不飛走。

法例保護 切勿觸摸

漁護署發言人,上址部分範圍屬「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而據該署統計,有關範圍內平均每年錄得約一百一十個鳥巢,主要品種包括大白鷺、小白鷺及夜鷺,而牛背鷺及池鷺亦偶爾會於該處繁殖。

香港大學生物科學學院首席講師侯智恒博士指,上址雀鳥會在樹上築巢,屬留鳥(留鳥一般是指全年在本土逗留及繁殖的鳥類),普遍每年三至十月為其繁殖季。侯博士提醒市民,任何野生雀鳥都受《野生動物保護條例》保護,市民觀賞時絕對不可對雀鳥作出任何干擾,不論觸摸鳥蛋、鳥巢或雀鳥本身均屬犯法行為。他又指,「龍友」拍照時如「企高掹樹枝」,亦會滋擾及「嚇親」鷺鳥,只可「眼看手勿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