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日星期二

鸚鵡識扮貓咪叫  「芝麻」飛走了

《蘋果日報》,2016/8/1

「芝麻佢失蹤咗成個星期,天氣好熱,好擔心佢冇嘢食、冇水飲。希望好心人幫幫我,等我哋可快啲團聚!」22歲的任小姐飼養一隻灰鸚鵡「芝麻」,約一周前從油塘高俊苑住所窗戶飛走。女事主事後在邨內貼尋鳥告示並四出搜尋,但芝麻始終蹤影杳然。

芝麻有一身漂亮灰羽毛及可愛灰眼睛、尾巴是紅色,兩爪有腳環,牠活潑好奇,除懂說自己名字,又識讚人「好叻啊」,深受任家寵愛。任小姐於3年前在雀仔街用6,000元買下芝麻,當時牠還只是兩個多月大的雀B,要用針筒餵糊仔,轉眼間已成長起來,成為家人一分子。

主人憂天氣熱缺水

任女讚芝麻聰明有禮,家人入房時會說「Hello」、離開時會講「拜拜」,更厲害的奇技是變聲,無論男聲的「肥婆」、「儍仔」、抑或女聲的「好叻」,甚至扮貓「喵喵叫」,全都難不倒牠,模仿及表演才華一流。牠在家時製造不少笑料,如有時會穿拖鞋,或是拿起遊戲機手掣研究,或是站在任女臉上扮主人,加上她與家中白鸚鵡「多多」常吵架打架,令家裏熱熱鬧鬧。

因擔心芝麻飛走,任家其實已為牠剪過一次翼,但沒留意其羽翼是否已復原及恢復飛行能力。上周一(25日)下午約2時,任女在高俊苑一樓住所與芝麻玩耍後,牠疑被某些事嚇驚,突然從大廳的窗戶飛走,她即時追到樓下,但已不見其蹤影。過去一周,她四出搜尋及貼街招,有熱心街坊更拍下照片傳給他,確認在附近大廈玻璃窗外見過芝麻,才讓她稍為安心。

她表示現時仍感憂慮,因天氣持續酷熱,擔心芝麻缺水,連家中的白鸚鵡多多不見了同伴也沒精打采。她呼籲市民見到芝麻盡快通知她,好讓人雀團聚。如讀者見到芝麻蹤影,請致電或WhatsApp到63836568《蘋果爆相爆片》專線提供資料。


另稿:
灰鸚鵡智力如5歲童

上周於油塘走失的非洲灰鸚鵡,因羽毛主要為銀灰色而得名。牠被譽為世界上最聰明雀鳥之一,智力及推理能力可達人類5歲小童程度,是最受飼養者歡迎的中大型鸚鵡之一。

剪羽或出現心理問題

灰鸚鵡飛走不時發生,故不少主人都選擇定期「剪羽」令牠們無法飛走,但這會令鸚鵡痛楚兼可能令其有心理問題,如啄自己羽毛或狠咬主人。不少愛鳥人士反對剪羽,認為應偶爾容許灰鸚鵡飛翔較人道,但在此之前應先教懂牠們聽從指令。

生活於野外的灰鸚鵡壽命可達40至50年,體長約由28至39厘米不等,多屬群居,一般是素食,但有時也會吃昆蟲或蝸牛。雖然牠體羽呈灰,但視乎品種,尾羽可呈紅、黑或深褐色,一般灰鸚鵡長至2至3歲便可獨立,3至5歲成熟,採一夫一妻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