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9日星期五

疑似港漁船撈捕鯨鯊照 料非西貢鯨鯊BB


原文連結在此: http://www.hkanimalpost.com/2016/09/07/%e7%96%91%e4%bc%bc%e6%b8%af%e6%bc%81%e8%88%b9%e6%92%88%e6%8d%95%e9%af%a8%e9%af%8a%e7%85%a7%e3%80%80%e6%96%99%e9%9d%9e%e8%a5%bf%e8%b2%a2%e9%af%a8%e9%af%8abb/



【動物專訊】網民Dominic昨日上載了一張漁船捕到鯨鯊的照片,有人更在鯨鯊的身上更放上煙盒,由於幾日前西貢海面曾有釣魚人士目擊鯨鯊BB,令人擔心牠是否被撈捕。Dominic則對本報表示,相片是朋友傳來,沒透露是否香港漁船及捕捉地點,但該船隻應是遠洋拖網漁船,不可能在西貢淺水位置拖網,而且那鯨鯊目測已有6、7米,應不是那鯨鯊BB。

鯨鯊屬於「易危」類別生物,現時香港法例將鯨鯊列為《保護瀕危動植物物種條例》附錄二受保護動物,需要許可證才能夠進出口,然而該法例並沒有對死體的管有作出限制,亦沒有禁止在商貿上進出口鯨鯊死體,亦即鯨鯊的魚翅可在港合法售賣。港府在2004年曾表明保護鯨鯊的措施,只會規管活物種,不會影響對魚翅的管制,以方便業界進行魚翅買賣。即是明知鯨鯊屬易危生物,仍然為業界留下殺害牠們作魚翅的空間。

近年多個保育組織都推出不要再吃魚翅的運動,提倡沒有買賣,就沒有殺害,多個空運及海運公司都已加入拒運魚翅的行列。

該鯨鯊相片顯示鯨鯊位於漁船的船艙內,估計是被撈捕,引來網民熱烈討論,有網民從鯨鯊身上的煙盒推斷是香港漁船,亦有人擔心那是日前在西貢發現的鯨鯊BB。Dominic表示,相片是朋友傳來,無法確定是否香港漁船,以及捕到鯨鯊的位置,只能估計不會是西貢的鯨鯊BB,因為遠洋拖網漁船不會在西貢水域拖網,而且該鯨鯊屍體估計也有6、7米長。

香港在2013年開始禁止在本港水域進行拖網捕漁,故如該漁船是在西貢水域撈捕鯨鯊,便屬違法,最高罰款20萬元及監禁6個月。

漁友Brad Cheng則對本報表示,不少漁民在facebook留言中均提到鯨鯊賣不出,不會想釣到,不排除是無法撈捕到上來,而且可能鯨鯊上水後已經死去。但他亦批評相片中,有人將煙盒放在鯨鯊屍體身上,是過份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