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7日星期二

被棄瘦骨仙遇上怕狗主人 動物義工牽紅綫 助人狗互相治癒解心結 / 羅嘉凝

2016-09-19 12:38                      
原文連結在此: http://www.hk01.com/%E6%B8%AF%E8%81%9E/43549/%E8%A2%AB%E6%A3%84%E7%98%A6%E9%AA%A8%E4%BB%99%E9%81%87%E4%B8%8A%E6%80%95%E7%8B%97%E4%B8%BB%E4%BA%BA-%E5%8B%95%E7%89%A9%E7%BE%A9%E5%B7%A5%E7%89%BD%E7%B4%85%E7%B6%AB-%E5%8A%A9%E4%BA%BA%E7%8B%97%E4%BA%92%E7%9B%B8%E6%B2%BB%E7%99%92%E8%A7%A3%E5%BF%83%E7%B5%90

這是一個有關人狗的故事,她們各自背負一段傷痛的過去。
狗主曾學懿(Edith),曾被自己養的柴犬咬傷,兩度送院救治,曾經,即使身在家中,她亦怕被狗咬。
4歲狗女Bagel,曾被虐至瘦骨嶙峋,站着亦會腳震,曾經,她流離失所,靠食垃圾維生。
現在,她們治癒了對方。

Edith經常帶Bagel到西貢海旁散步,更因此結識到不少朋友。 人狗互相扶持,Edith感謝Bagel撫平她的傷痛。
Edith經常帶Bagel到西貢海旁散步,更因此結識到不少朋友。 人狗互相扶持,Edith感謝Bagel撫平她的傷痛。

每當Edith拖着Bagel出街散步,總引來途人稱讚「你隻狗好得意」、「佢好白喎」,訪問期間坐在茶餐廳露天座位,不少食客伸手摸Bagel,Bagel一直咧嘴而笑,Edith不時逗趣說:「你唔好再笑嘞!」

Bagel卻繼續微笑,牠不是不聽話,只因牠是一頭西摩犬,這種狗像永遠掛着笑臉,因此有個別稱叫Smiley Dog(微笑的狗),而牠的微笑,拯救了彼此。


被噬兩度入院
早在認識Bagel前,Edith已在寵物店,花了逾萬元買來一頭柴犬,初嘗做狗主滋味。但那頭柴犬性情暴躁,Edith聽了錯誤指示訓練,柴犬因而怕了手掌,Edith伸手摸牠,牠就張口來咬,以致Edith手腳傷痕纍纍。傷得比較重的有兩次,一是前年,牠重重咬住她的手臂,更要送院治療,洗了一個月傷口;一是去年,牠咬住她左小腿猛晃,致肉屑都掉出來了,她被送入急症室做手術,清除被咬爛的肌肉。

家中那頭柴犬,猶如家暴中毫無悔意的施虐者,Edith覺得家中亦是危險地帶,「掂都不敢掂佢,我捉摸不到佢會幾時咬我」。身邊親友一律勸她棄養,但她堅拒將牠送到愛護動物協會,擔心牠會被人道毀滅,直至今年2月,她終找到一所柴犬訓練中心,願意再培訓那頭柴犬。

「佢好似我個仔,我唔可以送佢去死,但情況好似你個仔有精神病,你尚且可收起屋企嘅刀,但佢啲牙就係刀!」

4月時的Bagel僅重11.8公斤,遠低於20至25公斤的正常水平。
4月時的Bagel僅重11.8公斤,遠低於20至25公斤的正常水平。

遇上微笑的牠卻想哭
那把「刀」,令她身心受創,原以為需要一段時間平復,才會再養狗。但過了兩個多月,她在網上見到動物義工貼出一張被遺棄狗隻相片,照片中牠毛色啡黃,趾甲長長,似是一頭雜種狗,一身污糟邋遢,卻仍咧嘴而笑,於是她決定領養牠。「佢未到,我已經幫佢改個名叫Bagel,仲買咗床、兜、玩具,好期待。」

終等到與Bagel初次見面,卻見到牠剃毛後骨瘦如柴,懷疑Bagel前主人沒妥善餵食,涉嫌虐畜,3歲多的西摩犬竟只有11.8公斤,遠低於20至25公斤的正常水平。「見面前,義工叫我唔好驚,但其實我一見到Bagel就想喊,因為我感覺到佢好失落。」Edith回想當時「根本唔得閒驚」,只即時拿一張毛氈抱起Bagel。

Bagel從此就有了家,但因為牠太瘦,無法久坐,站立時又腳震,入睡10分鐘就會醒來,且常流鼻血,幸身體檢查結果無大礙。Bagel更不時走到垃圾筒食垃圾,Edith多次提醒「喺呢度,你唔使食垃圾」,又為牠預備了奶粉、三文魚油、海藻粉等,幫助吸收營養。經過四個多月悉心照顧,Bagel體重增至約18公斤。

起初Bagel餓至見骨(左圖),Edith很注意餵食,5個月來的努力,效果顯著(右圖)。 
 起初Bagel餓至見骨(左圖),Edith很注意餵食,5個月來的努力,效果顯著(右圖)。

彼此扶持 笑看歧視
「我餵佢進食時,嘗試偷偷摸佢一下,佢無吠我,嗰一刻,我覺得好療癒!」這個看似平凡不過的舉動,對Edith而言卻非常珍貴,因以前養那頭柴犬,幾乎完全不能觸摸,Bagel令Edith重新感受到狗的可愛,「我喺佢眼神中,搵到一絲溫柔」。

人狗互相扶持,Edith感謝Bagel撫平她的傷痛。 
 人狗互相扶持,Edith感謝Bagel撫平她的傷痛。

Edith開始了不一樣的養狗生活,首先因Bagel屬大狗,散步次數由以往每天一次,變成兩次;以往散步專挑凌晨時分,貪街上少人,免自家柴犬會咬傷途人,但與Bagel則可於上班前和下班後散步,即使有別的狗吠,Bagel亦會笑着走開。

不過,初期不少途人見Bagel瘦骨嶙峋,會流露歧視目光,有人甚至衝口而出說:「乜你搞到隻狗咁瘦!」對於途人的評頭品足,她一笑置之,「最緊要係Bagel健康,其他外人都只係路過,唔重要」。

現在的Bagel,體重已有18公斤。 
現在的Bagel,體重已有18公斤。

我唔覺得佢好慘,因為佢都唔覺得自己慘,我覺得喺我幫佢時,佢又幫我,大家關係好對等
狗主Edith

不滿狗牌制度
Edith將Bagel的相片上載到Facebook,很多朋友指摘前狗主虐狗,亦關心Bagel情況,後來她開了個專頁報告近況。但過程中,她保持低調,因為Bagel體內早已植有晶片,Edith只能申領到暫養牌,她要成為她新主人,一是得到舊主人授權,一是待漁護署用盡一切方法尋找舊主人,證實舊主人棄養,等候期有長有短,期間假若舊主人一旦現身,即可認回狗隻,亦曾有個案是舊主人棄養,但舊主人的母親要奪回愛犬,領養者亦要乖乖交出狗隻。

「既然香港法例當狗係物件,咁我可唔可以申請逆權侵佔?」她每天提心吊膽,因此兩個多月前,邀請Edith訪問,她亦不敢接受,擔心Bagel舊主人見到Bagel身壯力健的模樣,會領回牠。Edith認為,現有程序並不合理,更明言一旦前狗主現身,定控告他虐畜,而她認為棄養必須受懲處,甚至走失狗隻,狗主亦應受罰。

8月24日,Edith出門上班時,見到信箱有一封漁護署的來信,「我見到封信係漁護署寄來,我已經想喊,因為一係講收番隻狗,但如果收番,應該會打電話畀我,咁即是批了狗牌」。

Edith終於名正言順做了Bagel的主人,Bagel喜歡跟出跟入,經常挨近要Edith摸牠,彷彿彌補了之前Edith付出的失落感情。「有日我發現佢聽得明『屙尿』,原來佢聽得明『坐』,而唔係『Sit』,佢聽廣東話指令。」她形容,這是領養狗隻的「驚喜位」。

  • 哥基、貴婦、雪橇犬均被棄
在Edith和Bagel間,動物義工何穎妍(Rosa)佔有重要角色,當初Rosa於網上貼上Bagel相片,一夜間已有四、五人對Bagel感興趣,但她偏偏選了Edith,「因為佢談吐間表現出很有誠意」。而Rosa在過去6年,不斷幫助被遺棄動物找新主人。


唐狗等5年無人領養 
根據漁護署數字,去年有1,284隻狗由主人交出,被捕獲的流浪狗則有2,412隻,2,421隻狗被人道毀滅。

Rosa則與漁護署競賽,努力拯救棄犬,她指以前被棄養的多是唐狗,但近年已擴至哥基、貴婦狗、雪橇犬等。而棄養理由層出不窮,包括公屋難養狗、家人對狗敏感等。她希望,本港效法英國,懲罰棄養動物的狗主,而在英國連走失狗隻,狗主亦會被罰款200英鎊。

現時她平均每周接收到兩、三隻棄犬,並安排到十多個已登記的暫養家庭,直至找到領養者,故暫養期由一天到幾個月不等。她指細種狗「好多人爭住要」,但是唐狗,尤其是成犬或病犬,就難覓主人,當中有隻唐狗等了足足5年,今年已6歲,仍未有人領養。

Rosa會嚴格挑選領養者,並偏向不選擇太年輕的領養者,因為過去曾有青年拍拖時領養棄犬,分手後即棄養,而養狗經驗則屬其次,最主要看他願意為狗隻付出多少,而這些就要靠Rosa與其接觸時觀察其行為,「例如佢初次見隻狗,會唔會主動抱隻狗」。

她再三呼籲有興趣養動物的市民,應該領養,而非購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