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3日星期六

大批龜魚亂放生 生不如死

《東方日報》,2016/9/2

本港海域再有巴西龜及魚類被集體「謀殺」,兩個月內已發生四宗亂放生變殺生慘劇。疑由宗教團體租用的船隻,昨晨在荃灣近水灣對開海面進行放生儀式,將兩桶魚及龜倒落海,愛護動物協會到場救起四隻巴西龜及十多條魚,之後再發現一艘船隻疑放生,遂報警處理。警方在附近截查一艘可疑船隻,已登記相關人士資料,會將案件轉交相關部門跟進。愛協形容近期共有三百五十八隻淡水巴西龜被錯誤「放生」,次數或數量均為「史無前例」,提醒市民亂放生可能構成虐待動物罪行。

昨晨十時許,近水灣泳灘的救生員發現一艘疑由宗教團體租用的船隻,在泳灘對開約百米海面放生魚類及龜隻,於是通知愛協跟進。目擊者指,見船上有人將兩桶魚和龜倒落海,期間有人雙手合十祈禱,相信正進行放生儀式,該船隻駛往汀九橋對開繼續放生,其後向荃灣碼頭方向駛去。愛協人員到場,在近岸位置發現四隻巴西龜及十多條盲鰽及紅鮋,大部分已奄奄一息,並將其帶走。至下午一時許,汀九橋對開再有一艘船隻疑放生,愛協已就事件報警。

警登記可疑船隻相關人士資料

警方發言人稱,水警西分區今午接獲報案,指有人在馬灣對開海面放生動物,懷疑涉及殘酷對待動物,水警立即派員到場調查,惟於現場未有發現有關放生動物活動,警方其後在附近截查一艘可疑船隻並登記相關人士的資料,會將案件轉交相關部門跟進。記者前往該宗教團體位於葵涌的辦事處了解,隔着大門多次追問是否有放生活動,惟職員拒絕應門及回應,到訪的善信亦拒絕透露事件。

愛協發言人稱,放生行為本身並不違法,但如誤將淡水生物放入鹹水海,可能觸犯《防止殘酷對待動物條例》(第169章),最高可被判處監禁三年及罰款廿萬元。發言人指,今年七月在深井釣魚灣救起六十一隻巴西龜,另於八月十六日盂蘭節及廿八日又分別救起四十八隻及二百四十五隻巴西龜,昨日已是兩個月內第四次有人在海中大量放生巴西龜,提醒市民在寵物店及街市的動物不適合放生大自然,倘錯選放生地點,更會令牠們無法生存。

無法適應野生環境 不懂覓食

愛協又強調,由於很多動物原居地並非香港,強行放生到野生環境,牠們根本無法適應。此外,若牠們沒有天敵會大量繁殖,亦會嚴重影響生態系統,故該會呼籲市民以其他方法取代放生活動。愛協又指,市民買鹹水魚放生鹹水海看似無問題,但由於養魚或會因不懂覓食、在運送過程中多次換水而不適應水質,甚至運送時被擠壓受傷,令牠們被放生海中很快便會死去,故亦不應放生鹹水魚。


另稿:
海中獲救淡水龜待領養

被錯誤「放生」到大海的巴西龜,部分龜隻已音信全無,剩餘的「幸存者」則五勞七傷,逼爆愛護動物協會灣仔總部等候醫生檢查,由於傷者眾多,愛協需出動吹氣水池及膠箱為巴西龜提供臨時居所,料他們數天後才可逐批離開,愛協呼籲有心人士領養牠們,費用為廿元。

愛協發言人稱,首批在釣魚灣獲救的六十一隻已全數被領養,第二批四十八隻巴西龜尚有十四隻留醫,有廿至三十隻等候領養,而遭人在深井「放生」的數百隻巴西龜,當中只有二百四十五隻獲救,他們身上全部有小傷口,部分龜眼睛患結膜炎,一些龜隻因受驚而拒絕進食,又因營養不良而導致龜殼脆弱,疑撞到硬物致龜殼穿窿。

愛協籲勿放生動物

愛協昨批評「放生」人士缺乏常識,因放生淡水巴西龜入大海令牠們必死無疑,又呼籲市民勿放生動物,直言:「寵物店購買到的動物,根本不適合放生到大自然!」過去發生禽流感前,港人每年「放生」六十八萬至一百零五萬隻雀鳥,整體死亡率高達七成五。

至於有興趣領養巴西龜的人士必須年滿廿一歲或以上,需提供住址證明,及拍下照片證明已為巴西龜安排良好的居住環境如養缸及曬太陽的空間等,費用為廿元,詳情聯絡該協會。


另稿:
堪輿家:錯誤放生變造孽

錯誤「放生」變「造孽」,堪輿學家陳子才指出,佛教或道教信徒多以放生祈福,加上新曆八月八日至九月六日乃犯太歲月,估計不少屬猴、虎、豬、蛇的犯太歲人士藉放生沖太歲,至於「放生」代表長壽的龜隻,有祈求長壽的意思,但堪輿學界不建議「放生」,坦言:「一陣搞錯咗,積唔到福,造咗孽。」陳續表示,堪輿學界鮮有行家提供放生服務,信徒多半找船家幫助,艇家會提供一站式船隻接載服務及放生的動物,多數是魚類,龜類則較少。他又指出,近兩月放生巴西龜的數量高達數百隻太誇張,認為無必要,不諱言:「唔係數目愈多就愈好。」

農曆七月是祈福月份

另一名堪輿學家麥玲玲則對事件感到驚訝,直言:「吓!咁樣『放生』變咗『放死』!」她指出,農曆七月一向是拜祭及祈福的月份,估計有人藉「放生」化解官非、疾病等惡運,但她不建議市民刻意買動物放生,因恐衍生專門出售放生動物的行情,並說:「以前啲人放生觀音雀(即白腰文鳥雀),搞到啲人特登去捉,如果唔放生,就無人捉。」她認為,如市民堅持要放生,整個過程及運作要處理好,尤其了解生態環境是否適合放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