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2日星期一

住戶貓狗傳惡臭鄰居有窗開不得 官頒令禁氣味滋擾

《蘋果日報》,2016/9/9

觀塘月華街觀塘大廈一個單位的業主,因飼養多隻貓和一隻患皮膚病的巨型雪橇犬,單位傳出有如屍臭腐肉、沼氣和糞便等惡臭,令鄰居不能開窗。業主立案法團控告業主違反公契,法庭昨裁定法團勝訴,向兩被告業主發禁制令,禁止業主再於單位或公用地方發出惡臭,罰款及支付法團訟費。

涉案業主為雷陳雙好和其子雷堅城,前者已歿,他們在原業主雷國屏去世後繼承了單位。根據庭上證供,雷堅城的女兒及外孫女現居於涉案單位。雷的女兒昨受訪稱不接納裁決,會聘律師上訴,強調已盡力做足消毒和清潔措施,每日將垃圾以4層可分解環保袋密封棄置,並用高濃度消毒劑消毒,更稱貓狗因此患皮膚病,質問:「又搵邊個賠畀我?」她指不會輕易放棄飼養的三貓一狗,否則不尊重生命。

而她的20多歲女兒去年曾因要日做兩份工,無法送兒子上學,被社工家訪時發現家中衞生環境極差,養了10多隻貓狗,最終被控虐兒,遭罰款2,000元。

據去年9月遷入隔鄰的住戶在審訊中提到,雷家傳出的味道由動物發出,似糞便味道,並夾雜消毒藥水。由於兩單位共用一個天井,為免臭氣攻入,他不能開窗、開動抽氣扇和冷氣機,要以膠紙密封冷氣,並購入抽濕機取代冷氣機,再加香薰辟味,他亦不能使用露台,但仍覺惡臭難頂,同居女友為此情緒大受影響。

雪橇犬五成皮膚潰爛

大廈保安員則見過雷的外孫女帶着長毛雪橇出入,後來見到雪橇犬全身被剃光,身體五成皮膚有潰爛和傷口,且發出有如骯髒廁所及屍臭味。她曾勸雷的女兒要改善臭味問題,對方回應稱有養貓狗自由,不怕法團採法律行動。

審裁官在判詞中指,證據顯示曾任涉事大廈業主委員會秘書的雷堅城知悉臭味的事,但沒阻止滋擾繼續。審裁官認為若不介入滋擾不會停止,故決定發出禁制令。

案件編號:LDBM4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