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9日星期日

4瀕危鯊魚納入規管 五羊翅 勿骨翅 港進口須准許證

《蘋果日報》,2016/10/5

割鰭取翅多年來被批評令鯊魚滅絕,《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CITES)第17屆締約國大會昨凌晨大比數通過將可製成五羊翅、勿骨翅的4種鯊魚列入附錄II,12個月後將執行國際貿易管制。本港須跟隨修改《保護瀕危動植物物種條例》,將其列入規管,當鯊魚製品入口時,須領有由出口地發出的有效《公約》出口准許證。

今屆會議在南非舉行,獲列入附錄II的鯊魚為鐮狀真鯊、深海長尾鯊、淺海長尾鯊和狐形長尾鯊,早前獲歐洲、美洲等50多國表態支持。參與會議的香港護鯊會總幹事周婉蘋指,日本、中國代表反對通過提案,中國代表郭睿更稱,議案未符列入附錄II條件,日本代表發言時則指鯊魚保育應該透過漁業管理解決,而非納入公約。

港佔全球貿易量逾半

投票採用日本建議的匿名制,鐮狀真鯊的議案獲111票贊成、30票反對、5票棄權通過;3種長尾鯊議案則有108票贊成、29票反對、5票棄權通過。周婉蘋指,4種鯊魚因廣泛遭捕獵製翅及漁業缺乏管理,數量已大幅下降了70%至99%。資料顯示,每年有高達390萬條長尾鯊因商業捕撈被殺,本港在2014年便進口了5,700噸魚翅,佔全球貿易量超過50%,可謂全球魚翅貿易中心。

本港是《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的締約國,故本港須跟隨修例,日後4種鯊魚進出口貿易須受管制。據漁護署資料,目前進口本港非活生的附錄II物種及其部份毋須申領進口許可證,但必須領有出口地發出有效《公約》出口准許證,並於物品進入香港時由獲授權人員查驗,否則會觸犯法例。違例者可判罰款五百萬元及監禁三年。

周婉蘋續稱,議案通過後,本港在鯊魚保育上的責任更大,護鯊會將繼續推動減少魚翅消費,並監督本港執行貿易規管。她指,參與今屆里約殘奧的南非泳手、10年前遭大白鯊咬斷右腳的Achmat Hassiem亦有出席會議支持,Hassiem無憎恨鯊魚令自己殘疾,反而認為魚翅已令鯊魚數量達瀕危邊緣,特地為此發聲。漁護署指,將啟動修改《條例》,以實施是次大會所通過的修訂事宜,包括該4種新列入附錄II的鯊魚,以及其他相關的決議和修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