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6日星期日

黑狗夾傷腳揭山坡「野味陷阱」

《蘋果日報》,2016/10/15

警方日前在打鼓嶺恐龍坑村救了一隻誤踏捕獸器的黑狗,懷疑有人設下「野味陷阱」。黑狗仔後腳受傷,現時留醫愛護動物協會的獸醫診所。警方懷疑現場仍有其他捕獸器,呼籲村民小心,愛協人員前日重返恐龍坑村巡查,再在附近山坡發現捕獸器及懷疑用來捕捉野豬、赤麂的大型捕獸籠及獵人留下的繩索。

前日中午12時許,5名愛協人員到達恐龍坑村巡查,其間在一棵樹下的草地發現埋下一個捕獸器,當時樹幹仍綁有一些食物誘餌,愛協人員即時將捕獸器移除。由於現場位置偏僻,加上接連發現兩個捕獸器,愛協人員估計附近可能有其他捕獸器,於是擴大搜索範圍。

愛協人員搬走捕獸籠

愛協人員其後在20米外一處山坡,再發現有多條長繩由山坡高處垂下,認為可疑,於是沿繩索爬上山坡檢查,發現一個近6呎長、3呎半闊的大鐵籠。愛協人員指這類大型捕獸籠多數用於捕捉野豬及赤麂等動物,事後搬落山帶走,並向漁護署報告。根據法例,未經許可管有或使用捕獸器,可被罰20萬元及監禁3年。

近年漁護署多次在新界郊野地方發現大型捕獸籠,其中2013年11月,葵涌和宜合里城門水塘對上一個山坡上有人放置9個捕獸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