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7日星期一

直擊嘉道理蛇房 保育主任放蛇歸山:毒蛇咬人八成屬無毒攻擊

2016-10-15 11:21
原文連結在此: http://www.hk01.com/港聞/47152/%E7%9B%B4%E6%93%8A%E5%98%89%E9%81%93%E7%90%86%E8%9B%87%E6%88%BF-%E4%BF%9D%E8%82%B2%E4%B8%BB%E4%BB%BB%E6%94%BE%E8%9B%87%E6%AD%B8%E5%B1%B1-%E6%AF%92%E8%9B%87%E5%92%AC%E4%BA%BA%E5%85%AB%E6%88%90%E5%B1%AC%E7%84%A1%E6%AF%92%E6%94%BB%E6%93%8A

秋風起,蛇王近月頻頻出動,走入天價豪宅、尋常民居,甚至名車車廠捕蛇去。原來,蛇王每次按警察要求捉蛇過後,被捕的蛇兒,一律需交給警方,轉送到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的野生動物護理中心,由保育人員檢查 ,若蛇的健康狀況良好,就會盡快放生。自1999年,野生蛇類拯救計劃實施後,17年來,已有9,000條蛇送抵野生動物護理中心,當中八至九成蛇(約8,000條)已被放生,重回大自然。

《香港01》記者直擊嘉道理農場的「蛇房」,這個「放蛇中轉站」,最繁忙的時間是初夏和深秋。一朝被蛇咬,無限恐懼會襲上心頭,蛇房「話事人」、高級保育主任Paul Crow (高保然)表示,市民發現蛇蹤時,總是難以冷靜下來,常誇大蛇兒長度,而且「總是認定所有蛇都有毒」,但他也派定心丸說,即使毒蛇張口咬人,八成都是無毒攻擊(dry bite),旨在警告人類不要走近。
                           

小蟒蛇顯得非常憤怒,向記者展露利牙。(黃偉民攝)小蟒蛇顯得非常憤怒,向記者展露利牙。(黃偉民攝)

引領記者前往野生動物護理中心的指示牌。(黃偉民攝) 引領記者前往野生動物護理中心的指示牌。(黃偉民攝)

 保育人員通常在野生動物護理中心內的「蛇房」處理警方送來的蛇。(黃偉民攝) 保育人員通常在野生動物護理中心內的「蛇房」處理警方送來的蛇。(黃偉民攝)

高峯期一日收18個蛇箱
記者到嘉道理農場內的野生動物護理中心採訪,甫到埗已見到「警方蛇類交收處」字眼的指示牌,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動物保育部高級保育主任Paul Crow (高保然)及保育主任Yorkie (黃宇祺)帶記者前往「蛇房」,裏面有多個藍色木箱層層疊起,Paul隨即指着介紹說是警方運來「蛇箱」,每個箱內有一條蛇。他說一年有兩個捕蛇高峯期,分別是初夏5月,及10月深秋,這兩個月,都是蛇類活躍時間。訪問當日,中心收到了警方送來的8個蛇箱,Paul說高峯時一日收到18個箱子。

蛇箱上有警方的文件,有時會列明蛇的品種(左圖);而警員每次將蛇箱交到中心後,亦會從中心取回相同數量的空箱返警署備用(右圖)。(黃偉民攝) 蛇箱上有警方的文件,有時會列明蛇的品種(左圖);而警員每次將蛇箱交到中心後,亦會從中心取回相同數量的空箱返警署備用(右圖)。(黃偉民攝)


毒蛇!!!請勿打開
「毒蛇!!!請勿打開」。蛇箱都貼有上述字句,放有卡紙及一份警方文件,如奉召到場的蛇王捕蛇後能分辨蛇的品種,該份文件就會列出蛇名,寫上:「A snake(飯鏟頭)was caught and brought back to XXX Police Station」,但最後仍需靠Paul親自確認蛇的品種。Paul解釋,並非所有箱子內都藏有蛇,有時可能是蜥蜴等爬行動物。而每次警方將蛇箱交到中心後,亦會從蛇房取回相同數量的空箱返警署備用,Paul指現時每間警署都有數個蛇箱。

  • 保育人員開「蛇箱」程序:

Paul以鉗子緩緩打開蛇箱。(黃偉民攝)Paul以鉗子緩緩打開蛇箱。(黃偉民攝)

索帶加打結以防蛇逃走
開箱前,Paul先戴上厚手套,然後將蛇箱輕輕放到地上,向Yorkie說一句「Are you ready?」Yorkie手持鉗子點點頭。接着Paul以鉗子慢慢的推開蛇箱,箱中有一個打了結的白色索帶布袋。Paul說,索帶袋即使拉緊後,仍有少許空隙,被捉的蛇會從這空隙鑽出來,所以索緊索帶後,仍需補打多一個結,以防蛇逃走。

Paul和Yorkie合力將蛇袋打開。(黃偉民攝)Paul和Yorkie合力將蛇袋打開。(黃偉民攝)

一人用鉗扣着布袋 一人解結
Paul不動聲色從箱子拿出布袋,Yorkie見狀也有默契地以鉗子緊緊鉗住結子下方位置,以免一打開袋子蛇就撲出來。眼見一切準備就緒,Paul才小心翼翼地解結,並示意Yorkie鬆開鐵鉗,然後逐吋逐吋打開布袋。

Paul從布袋中取出一條細小的蟒蛇。(黃偉民攝)Paul從布袋中取出一條細小的蟒蛇。(黃偉民攝)

蟒蛇裂嘴展示利齒
當完全打開布袋,Paul便說「It's a python(蟒蛇), but a very small python」,然後他就直接伸手進布袋取出小蟒蛇,檢查牠的健康狀況,可能是受閃光燈刺激,小蟒蛇顯得非常憤怒,奮力伸前向着記者展示牠的尖牙。訪問期間,Paul和Yorkie在記者面前示範打開三個蛇箱,分別取出蟒蛇、水律蛇和飯鏟頭。

經確認後,保育人員會將無毒的蛇放在綠色箱中,有毒的蛇則放在紅色箱中,等候放生。(黃偉民攝) 經確認後,保育人員會將無毒的蛇放在綠色箱中,有毒的蛇則放在紅色箱中,等候放生。(黃偉民攝)

毒蛇放紅箱 無毒放綠箱
兩個木箱,一紅一綠。當Paul親自確認蛇的品種後,會再次將蛇放進布袋,然後按蛇是否有毒,放置於不同顏色的大木箱中,如蛇沒有毒就放到綠色木箱中,有毒則放在紅色箱中,一般等候兩至三日便會將所有箱中的蛇放生,Paul指現時一星期要出外放生兩次。


蛇王強拔蛇牙易令蛇死亡
自1999年開始,嘉道理農場與漁護署及香港警方便合作推動野生蛇類拯救計劃, Paul指計劃實施後,被捉的蛇類生存率大大提高。而以往被捉的蛇一是由蛇王自行取走,一是被蛇王拔去蛇牙,交還警方。Paul認為,兩者皆不可取,因前者會令被捕獲的蛇成為蛇舖食材,後者則因蛇王拔蛇牙手法不當令蛇受傷致死,「It was not a nice practice, it is not necessary and snakes won't be capable to be released back to the wild.」所以中心也曾向警方反映問題。

Paul早前於郊野公園放生一條無毒的三索錦蛇。(嘉道理農場提供圖片)Paul早前於郊野公園放生一條無毒的三索錦蛇。(嘉道理農場提供圖片)

接收近9,000條蛇 至少八成放歸野外
直到計劃實施後,被蛇王捕獲而轉送中心的蛇類大多健康正常,亦再沒有出現被拔蛇牙的情況,蛇只要在中心待兩三日便會帶到野外放生。

中心至今已接收近9,000條蛇,經檢查後如健康許可,八、九成被捕獲的蛇會放歸大自然,而現時通常會在遠離民居的郊野公園等40多個地點放生。多年來約7,200至8,000條蛇已被放生,不過,若被捉的蛇是有毒加上是外來品種的話,則會被人道毀滅。


You have to remember the snakes come from the wild, we are putting back what should be there. 「蛇是野生的,我們只是將野生動物放回屬於牠們的地方。」
高級保育主任 Paul Crow

Paul認為將捕獲的蛇放歸野外是合理的做法。(黃偉民攝)Paul認為將捕獲的蛇放歸野外是合理的做法。(黃偉民攝)


放毒蛇歸山有助維持生態平衡
只要是本地品種,即使有毒的蛇,也可回到深山從獲自由。不少市民總會認為,中心人員如再將毒蛇或蟒蛇放回郊野地方,等同放虎歸山。Paul指市民要理解大自然的生態系統,雖然蛇為捕獵者,外型凶猛,但其實也是其他動物眼中的獵物,因此放生蛇對維持生態平衡是十分重要。

保育人員在郊野公園將一條緬甸蟒野放。 (嘉道理農場提供圖片) 保育人員在郊野公園將一條緬甸蟒野放。 (嘉道理農場提供圖片)

為蛇注入晶片 再「被捕」放至更偏遠地方
Paul向記者表示,「You have to remember the snakes come from the wild, we are putting back what should be there.」(蛇是野生的,我們只是將野生動物放回屬於牠們的地方。)他亦解釋,保育人員會在蟒蛇身上注入晶片,如放生後蟒蛇再闖入民居被捕,下次便會安排在更偏遠的地點放生,已盡量減少蟒蛇對民居的影響。


市民遇蛇自己嚇自己 八成蛇咬屬Dry bite 
由於市民對蛇認知太少,當發現蛇蹤時總是難以冷靜下來,常見情況就是誇大蛇的尺寸,報警時將一呎長的蛇說成三、四呎長,而且總是認定所有蛇都有毒,令自己更為驚恐。Paul指年輕時也曾有這些錯誤,「Once I was bitten, I waited, waited, waited and observed to see if I can feel any effect of venom and I think most of all I can feel was my own fear.」(當我被蛇咬時,我一直等待,觀察一下對那些毒液有什麼反應,結果最大的反應是我自己的恐懼),結果根本無毒,倒頭來是自己嚇自己。

Paul表示,即使毒蛇張口咬人,八成都是無毒攻擊(dry bite),因為蛇製造毒液會消耗能量,只會用於獵食動物時才使用;而人類體型太大,很少成為蛇的獵物,故毒蛇咬噬旨在警告人們不要再接近牠,不過Paul不是叫市民大安旨意不用理會蛇咬,他勸市民如遭蛇咬,應冷靜認清蛇的外貌後,盡快前往醫院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