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8日星期二

保育金錢龜 免濫捕絕種

《東方日報》,2016/10/17

金錢龜有市有價,身價由數萬至數十萬港元不等,誘發非法捕獵活動日趨猖獗,令近年野生金錢龜數量大幅下降。坊間流傳金錢龜入藥能治好癌症,也有人相信金錢龜能為人帶來財運和福氣,惟有關說法無從稽考,在保育專家眼中,金錢龜更是最倒楣的原生物種,多年來被人類趕盡殺絕,更登上全球廿五種最瀕危龜類之列。

為拯救本地物種,維持生物多樣性,嘉道理農場自十年前起,進行金錢龜保育計劃,從野外拯救金錢龜並帶到保育中心進行人工繁殖,讓本地的原生金錢龜「繼後香燈」。野生金錢龜送抵後,先會由獸醫進行檢查,金錢龜剛出生只有十二至十五克重,當長大成為滿一公斤重的「龜公」或兩公斤重的「龜乸」,便會被安排進行交配,而產下的龜蛋則會被放置於恒溫攝氏廿七至廿九度的人工繁殖器內,約需九十天可破殼而出。

有自己房間游泳池

不過,讓新生命能順利誕生並非易事,多年來的繁殖成功率只持續約三成。嘉道理農場動物保育部項目主任黃宇祺說:「就算隻蛋郁少少,都會影響所需的濕度和溫度,令孵化成功率下降。」他續指,為專注研究人工繁殖技術,中心近兩至三年已停止主動收養新的野生金錢龜,少數能夠留下的亦需經「嚴選」,即透過基因鑑定,找出正宗「香港血統」的原生龜。

金錢龜在保育室內,享有獨立的「房間」或「游泳池」,每天有魚糧丶蝦丶小昆蟲等食物任「龜」選擇。成年「龜公」在交配時亦有選擇,在女多男少的情況下,由兩隻「龜乸」輪流共侍一夫。保育員待牠們如珠如寶,悉心照料,一方面希望牠們茁壯成長,另一方面害怕放歸大自然令牠們受到傷害。黃宇祺無奈地說:「始終是野生,但非法捕獵活動猖獗,似乎未有合適環境,讓牠們回歸山澗河邊。」


另稿:
「香港種」較嬌小柔弱

金錢龜有多個品種,常見的越南和海南品種,體形和體質較巨型和強韌;相比之下,「香港種」較為嬌小柔弱。嘉道理農場動物保育部項目主任黃宇祺舉例說,香港原生的金錢龜,剛出生只有十二至十五克重,每次下蛋都最多只有五隻,比其他近親少一至兩隻。小金錢龜底部未長成龜甲,中央位置仍有肚臍窿,是出生前用來吸收龜蛋黃營養的管道,成年龜體形可比人頭更大,頭部至頸呈黃褐色和橄欖綠色,色澤亮麗分明,背甲上有三條黑色縱棱獨一無二。

違法管有捕獵可判囚

漁農自然護理署指,該署生態基線調查錄得本港有少數野生金錢龜出沒,而本港金錢龜現時主要威脅為非法野生捕獵。該署強調,所有本地原生龜隻(包括金錢龜)在本港均受香港法例《野生動物保護條例》保護,任何人除按照特別許可證行事外,不得狩獵或管有受保護野生動物,違反有關規定,最高可被罰款十萬港元及監禁一年。

金錢龜同時屬《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附錄II列明物種,其進口、出口、再出口及管有均受香港法例《保護瀕危動植物條例》管制。違反此條例的規定,最高可被罰款五十萬港元及監禁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