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3日星期一

辨清真假貓義工 減虐待案頻生

《東方日報》,2016/10/2

虐待動物個案層出不窮,又不時會有人以動物義工的名義招搖撞騙,到底現實中的動物義工會處理甚麼個案?記者訪問老牌愛貓團體,發現除了救助流浪貓之外,亦需面對很多奇難雜症。而開支方面,隨時超出你我想像。市民如要辨別真假義工,就應該要學識兩招傍身!

香港群貓會於○七年成立,「發仔」是近月極受關注的個案之一,牠早於一四年,已懷疑四肢被滾油燙傷至血肉模糊,主人又不作處理,被好心市民送到該會。發仔後來於本年三月「回歸」,牠懷疑在領養者的疏忽照顧下,雙眼遭不明液體充斥,變成白色,雙腳更被尼龍繩紮至變形,最後由該會接回養傷。

貓貓亦會面對生老病死,白色流浪貓貓「Pamela」數月前被發現經常抓到雙耳血肉淋漓,經醫生診斷後,確定患有黑色素瘤,最後需要切去雙耳。不但如此,Pamela更被確診是「貓愛滋」患者,雖然不會傳染人,但有機會在打交時把病毒傳染其他貓貓,故暫在該會貓舍一個獨立的貓籠內生活。

本年六月,一隻黃白色花貓懷疑被輕鐵撞倒甚至輾過致癱。群貓會在接收貓貓後,把牠取名「建生」。X光顯示牠脊骨有碎裂迹象,經神經專科醫生診治並接受一輪手術後,情況才穩定下來。

查稅局網確認團體有否註冊

該會總幹事陳靈怡(Elaine)指,外界對貓義工有不少誤解,例如覺得「冇嘢搵嘢嚟搞」,又會覺得花費如流水,但其實單單Pamela及建生的個案,醫藥費便已花費逾十萬元,數額不是非牟利團體可以承擔得起,只能籌款找數。她教路,要辨別組織或義工是否可靠,可透過稅務局網頁,確認其是否已註冊的免稅慈善團體,亦可從網頁或facebook專頁,了解義工工作情況及查閱財務報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