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0日星期四

大熊貓佳佳去世 團體:時代進步,應檢討是否繼續困養動物

週二 2016-10-18
原文連結在此: http://www.inmediahk.net/node/1045250

大熊貓佳佳去世 團體:時代進步,應檢討是否繼續困養動物
(海洋公園圖片)

(獨媒特約報導)全球最長壽的圈養大熊貓佳佳,前日因健康問題,在海洋公園進行安樂死,終年38歲。海洋公園指,在過去數星期,佳佳的健康情況急劇轉差,進食量及平均體重都下降至有紀錄而來最低,漁護署及海洋公園的獸醫稱為了減輕佳佳的痛苦,同意進行安樂死的程序。

「豚聚一家」召集人黃豪賢認為,佳佳自困養以來就已經「死去」,只是海洋公園的展品,失去動物的野性和自由自在的生活,直斥海洋公園以保育包裝困養動物。

「長壽」背後的「苦」
佳佳1978年生於野外,1980年被送到卧龍自然保護區,1999年與安安被中央政府送予香港,作為回歸兩周年禮物。

在海洋公園生活了17年,38歲的佳佳已相等於人類114歲。今年中,佳佳曾因兩眼出現晶體移位的情況,險些失明,佳佳自此顯得食慾不振,沒有精神。佳佳會讓海洋公園工作人員滴眼藥水、量度血壓、進食以竹葉和纖維製成的餅乾,十分依賴人工飼養。

豚聚一家召集人黃豪賢指,市民虧欠佳佳很多,並認為佳佳是在不安樂的情況下離世,牠長年被困養,已經失去了野生習性和自由。黃批評海洋公園以保育為由困養動物,並不合理。

淪政治禮物

中央政府分別在香港回歸兩週年(1999年)及十週年(2007年),向特區贈送安安、佳佳,及盈盈、樂樂,共4隻的大熊貓,亦曾贈送大熊貓給台灣和澳門,並分別命名為團團、圓圓和開開、心心。

中央屢以大熊貓為禮物表示友好,黃豪賢回應表示,「真係對熊貓好,不是困養牠們,而是讓牠們能在野外環境繼續生存」。他指以大熊貓作為禮物是本末倒置,應優先考慮牠們的生存環境。

黃豪賢亦提到,明年是回歸二十週年,希望香港政府不要再接收大熊貓,來取替死去的佳佳和年老的安安,並呼籲市民和其他保育動物團體發聲,斥責現時圈養動物的情況。

立法會議員毛孟靜指,儘管熊貓是「國寶」,在外交禮儀上有其作用,但香港不再需要熊貓作為禮物,亦表示真正愛護動物的人,都應該不同意圈養動物的做法。她對佳佳的離開感到傷感,對牠半生都在館中度過表示遺憾。

中央政府除了贈送大熊貓,在2008年亦送了5條中華鱘給海洋公園。但其中一條「中華鱘5號」在首展次日死亡;同年12月,「中華鱘7號」也在園中病死,2號和6號則受傷。在2014年,中央再送出15條中華鱘,其中4條相繼於4月、5月、9月和10月因細菌感染而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