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6日星期日

土法縫針 主人認虐貓 稱「好有感情」盼領回續養

《蘋果日報》,2016/10/15

地盤工人在沒有施麻醉的情況下,採「土法」用針及魚絲為1歲貓兒縫合爆了線的傷口,並將「手術」相片上載至facebook,有網民憤然報警。工人昨承認殘酷對待動物及無牌行醫,控方要求將貓兒交往愛護動物協會,但工人自稱「極度愛貓」,於心不忍貓兒可能面對人道毀滅,希望領回貓兒。


辯方求情指,貓兒由包租公贈送,牠出生至今都由被告康杼機(38歲)照顧,被告對牠「好有感情」。辯方稱貓兒今年4月15日在家中「跳上跳落」,後腿不慎𠝹到鞋櫃尖角,以致皮開肉裂,被告隨後帶牠到診所縫針。

稱太攰無時間再找獸醫

然而3日後被告發現貓兒的針口鬆脫,他稱太攰且沒有時間,便用自己的方法補了3針。辯方指被告明白做法錯誤愚蠢,現「上咗一課」,承諾不會重犯。

主任裁判官鄭紀航指留意到近月有不少虐貓案,但本案有別於其他,被告曾帶貓兒看醫生,反映有愛護之心,相信被告不是惡意傷害,辯方插話謂「係呀,都要二千幾蚊㗎」。雖然控方引用《防止殘酷對待動物條例》,要求充公貓兒,但裁判官決定待索取社會服務令報告後始定斷。案件押後至10月28日判刑,被告准保釋。據愛協人員透露,貓兒現由會方看管,牠的傷口沒有受感染,現時健康良好。

案情顯示,被告於4月15日發現貓兒腿有割傷,往看獸醫縫了7針,醫生吩咐他14天後覆診拆針。

惟3日之後他發現線口鬆脫,決定在東涌寓所自行用針及魚絲縫合傷口,過程完全沒用麻醉藥。被告事後將多張「手術成功」的相片放上網。被告的朋友看到這批相片,於5月5日報警。被告於5日後在寓所被捕,警誡下他承認私下用針和魚絲施手術。

漁護署專家證實,被告沒施麻醉下縫針,為貓兒帶來極大苦楚、驚恐和不安,屬虐畜行為。另一方面,被告不是註冊獸醫,卻私下施行手術,所用的魚絲也非正確獸醫外科所用物品。

案件編號: TWCC231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