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9日星期日

改良警犬繁殖引最新基因技術

《東方日報》,2016/10/7

警犬多年來協助警隊偵破不少案件,成為警隊重視的一股力量,近年不但改良繁殖技術,更利用最新引入的基因比對技術,於上月三十日為警犬隊成功增添九隻德國牧羊犬的狼狗寶寶。

此外,警隊今年與愛護動物協會合辦三年一屆的警犬技能比賽,賽事於十二月四日在小西灣運動場舉行,收益將捐予四家社福機構。屆時,除了有巡邏犬作攻擊比賽及服從比賽外,亦有緝毒犬及搜查爆炸品犬的搜索示範。重頭戲為警犬隊與機場特警的爆炸品演練,警方透露現場將有衝鋒槍示範,效果震撼。

避近親繁殖 減遺傳病

比賽限定三千五百名市民入場,其中五百張門票將免費贈予低收入家庭及長者;公開門票則分為一百五十元普通座及三百元的貴賓區,今早九時起於愛協公開發售。愛協希望最終可籌得約五十萬元善款,幫助有需要的機構,警犬隊亦希望藉此向市民宣揚「做個盡責狗主」的訊息。

至於警犬繁衍方面,警方自行繁殖經驗雖已逾三十年,但仍不斷改善技術,望令犬隻更健康及強壯。現時警犬隊有近一半狗隻為自行繁殖,為了避免犬隻出現近親繁殖,隊伍引入基因比對技術,警犬隊高級督察黃兆樑表示,由於德國牧羊犬較易有遺傳病,加上隊內數量偏少,因而犬隊重點培育此品種。在最新技術下,犬隊已成功令該品種增加九隻幼犬,並希望未來能夠減少犬隻患病的機會。

未來三年,警犬隊將有四十多隻警犬會被安排退役,故警隊未來會繼續於澳洲、歐洲及本地狗房購入德國牧羊犬,亦會專注自家繁殖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