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30日星期日

配對準側嚴謹 原是避免再傷害

2016-10-27 16:43                      
原文連結在此: http://www.hk01.com/寵物/49750/-%E9%A0%98%E9%A4%8A%E5%AF%B5%E7%89%A9-%E9%85%8D%E5%B0%8D%E6%BA%96%E5%81%B4%E5%9A%B4%E8%AC%B9-%E5%8E%9F%E6%98%AF%E9%81%BF%E5%85%8D%E5%86%8D%E5%82%B7%E5%AE%B3

決定領養的準寵主說:「我也想領養寵物,不過申請了好幾次,都被拒絕……」

領養中心的職員說:「即使是很有錢的人,住幾千呎獨立大屋及僱用傭人,我們也可能會拒絕申請。」

決定領養寵物,接下來就是漫長的等待,因在茫茫大海中找到與你匹配的牠,配對過程不但嚴謹,亦頗費時。不少人都曾因申請被拒而對領養中心的準側存疑,但一切原是為了減少動物再被退養的結局。在迎接家中寵物新成員時,你作好一切準備了嗎?

「我們並不希望動物『貨如輪轉』,如果領養者只是給飯吃、有地方住,我們中心也能做到。」
香港動物領養中心職員李小姐

為家暴受害者尋家
香港動物領養中心最近有這樣的一個領養個案:Rocky是一隻5歲的貴婦狗,牠曾經歷家暴,棄養者表示Rocky不能在睡覺的時候被觸碰,否則會咬人。在庇護所期間,工作人員嘗試與牠一起留宿,發現牠除了家暴後遺症,佔有慾也很強,當看見另一隻狗親近工作人員,便馬上表現出攻擊姿勢,同樣情況持續了兩晚。

外表可愛的Rocky獲得3個領養申請,經過一連串家訪後,中心決定把Rocky配對給一對年輕夫婦。新主人有養狗經驗,住所為三、四百平方呎的小房子,Rocky成為新家庭的唯一寵愛,不必跟小孩和其他動物分享主人。

Rocky一共收到三個領養申請,在家訪時,職員特別問各準主人:「你有沒有心理準備,在牠睡覺時被摸,可能會咬人?」成功配對的新主人說:「即使被咬也沒法子,那只能怪我一時忘記了牠的特性。」結果,這份包容的心,就為Rocky配對到最懂疼愛牠的主人。

領養是狗狗的命運轉折點,有些動物被領養後,最後卻不幸被退回動物中心。(龔慧攝) 領養是狗狗的命運轉折點,有些動物被領養後,最後卻不幸被退回動物中心。(龔慧攝)
每隻動物都是義工幾經辛苦拯救的生命,若再被退養會造成難以估計的傷害。(龔慧攝) 每隻動物都是義工幾經辛苦拯救的生命,若再被退養會造成難以估計的傷害。(龔慧攝)

小心篩選 免動物再被退養
再被領養是動物的命運轉捩點,可惜有些動物獲配對後,最後卻不幸被人退回中心,令牠們身心慘受二次傷害。其實每隻動物都是義工幾經辛苦拯救回來的生命,除了花時間恢復身體狀況,不少都經歷了漫長的心靈癒合,若再被人退養,對牠們的傷害實在難以估計。

因此,人寵配對的過程就像拼圖,需要耐性,當中會考慮到人與寵物的性格和生活習慣等「條件」,再看主人的工作條件、家庭收入、養寵物經驗等。不少有意領養動物的準寵主都抱怨,曾三翻四次被領養中心否定資格,其實背後原因就是為了避免二次傷害。陳小姐說:「準寵主要留意,這些所謂『條件』只是每個家庭的『特徵』,當中並無高低優劣之分。」她強調,人寵配對成功與否,最主要視乎每隻領養動物的需要,為了動物日後的生活,有必要反覆小心考慮。

現時,棄養的主要原因有4類:狗狗生病、搬進公屋、懷孕以及家有變故,例如離婚。(黃國立攝) 現時,棄養的主要原因有4類:狗狗生病、搬進公屋、懷孕以及家有變故,例如離婚。(黃國立攝)

各機構的配對過程大致相同,香港動物領養中心就為我們解釋了當中的5個步驟,供有意領養的準寵主作心理準備:
1. 領養者在網上了解動物的基本資料
2. 工作人員通過電話講解其性情、生活習慣和特殊照料等
3. 準主人探訪動物,作初步相處和交流
4. 正式入紙申請領養,相約時間進行家訪
5. 主人等待配對結果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