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9日星期日

首隻秋田警犬有望出更

《蘋果日報》,2016/10/7

本港警方一直以俗稱「狼狗」的德國牧羊犬及瑪蓮萊犬作為巡邏犬,但本港或會出現首隻秋田犬品種的巡邏犬,警犬隊由愛護動物協會領養了一隻雄性秋田犬Milo,並計劃訓練牠,屆時市民有機會在街上遇見Milo執行巡邏任務。

警犬隊高級督察黃兆樑受訪時表示,現約18個月大的Milo原為流浪犬,被愛協收留,其後協會向警犬隊推薦Milo做警犬,警犬隊經一年觀察及調教,計劃稍後讓Milo接受15周警犬訓練,若通過考核,Milo就會成為警隊首隻秋田犬品種巡邏犬。他指Milo溫順及服從,易與人溝通,「曾經流浪街頭嘅犬隻會更吃得苦,但或者會有陋習,需要調教」。

警犬隊正面對退役潮,該隊在未來3年會有40隻警犬退役,佔整體190隻警犬的21%,所以該隊會透過外購、領養及自家繁殖方法填補警犬空缺。

警犬隊最近在政府化驗所協助下,首次以DNA比對方法為警犬繁殖,該隊揀選有良好健康、品性良好及工作效率高的警犬,然後比對牠們的DNA,揀選無血緣關係的警犬配種繁殖,避免近親繁殖。警方最近揀選雄性狼狗警犬Ranger與雌性狼狗警犬Seeker配種,結果Seeker於上月底誕下10隻幼犬,成為該隊近年最多幼犬誕生的單一次繁殖,不幸其中一隻夭折。

而3年一屆的警犬技能比賽將於12月4日舉行。警犬隊總督察李卓維指,今屆比賽除一如以往有巡邏犬比賽及警犬訓練員分享心得外,更有警犬隊與機場特警模擬機場反恐演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