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4日星期一

近危香港瘰螈 或因暖化絕迹

《蘋果日報》,2016/11/11

香港大學有份參與的國際合作研究顯示,全球氣候變化已經對地球上生命的每個環節,由基因以至整個生態系統造成影響。本港唯一的有尾兩棲動物香港瘰螈,未來或因冬天降溫不足難以繁殖。港大生物科學學院院長杜德俊指,全球氣溫上升攝氏一度也足以廣泛影響生態,不利於本地物種保育。研究今日在著名學術期刊《科學》(Science)發表。

疾病爆發風險大增

今次研究由美國佛羅里達大學主導,香港大學有份參與,研究發現全球曾被評估的94個生態過程(Ecological processes)中,有證據顯示82%已被氣候變化影響,陸地、淡水、海洋生態系統及物種無一倖免,並已影響人類,包括害蟲肆虐和疾病爆發的風險增加、農業產量減少,以及魚穫難以預期等。

研究報告首席作者、佛羅里達大學的Brett Scheffers博士指,整個生態系統明顯受壓,基因正在變化、物種的體形大小等正在改變。研究文章另一作者、港大生物科學學院院長杜德俊指,本港特有的本土物種在氣候變化下,難以透過遷徙繼續生存。

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列為近危的香港瘰螈亦受氣候暖化威脅,該物種在最寒冷月份繁殖,將來香港冬天氣溫過高,則未必足以讓其繁殖。屬於易危級別的棘胸蛙,在大帽山頂附近的溪流棲息,倘氣候變暖加劇,牠們將無容身之所,呼籲港人更努力限制碳排放。

香港兩棲及爬蟲協會會長楊嘉文指,現時香港瘰螈和棘胸蛙數量仍然穩定,但溫度急變就會打亂生物的習慣,增加死亡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