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4日星期一

導盲犬本土化 訓練由社區開始

《蘋果日報》,2016/11/12

狗,向來被視為人類最好的朋友,對視障人士來說牠們更是一世的朋友。導盲犬服務中心導師張偉民(Raymond)解釋:「導盲犬可以和視障人士出雙入對24小時,一齊生活,一齊工作,一般的狗,不能做這角色;導盲犬有使命,就是幫助視障人士更加獨立、自由、自信地過有質素的生活。」

90年代,Raymond移民紐西蘭,從事犬隻訓練員,卻一直想考牌做導盲犬導師。到08年退休,他才終於完夢:「一般訓練狗,例如海關,警察,都是由健視人士去控制狗,但導盲犬,卻是要一位視障朋友去控制狗,狗又會幫視障朋友去工作,所以這是一個好好的挑戰。」及後,Raymond見本港導盲犬服務發展非常遲緩,決心回流,並開辦了非牟利的導盲犬服務中心。

導盲犬,是服務視障人士的工作犬,要自小接受訓練。Raymond表示:「導盲犬出世到一歲大前,需要接受社會化訓練,即由寄養家庭義工領養,帶他們到公共地方、交通工具,令狗生活於香港內,習慣香港人的生活。」訓練員和家庭義工都會為犬隻做評估,例如幼犬生性活躍好動,將來配對的使用者,就要比較活躍,反之亦然,評估結果,對服務質素很重要,「大概狗一歲大時,就會決定是否做導盲犬,或做種犬,種犬則負責生育,大多由成績最高分的做種犬。」據Raymond講,整段評估過程前後共需要兩年。

由基礎訓練,到找寄養家庭,再去配對使用者,整個服務都環環緊扣。Raymond強調,香港的城市設計與外國大不同,街道環境人多車多,道路狹窄又多電梯,因此他堅持要令導盲犬服務本土化,「訓練導盲犬就要由幼犬開始,自小適應香港街道,如果牠們連地鐵也未曾坐過,以後又如何帶視障人士入地鐵?」

可惜,萬事俱備,卻遇上本港法例的制肘,「現時房屋條例,是可讓視障人士及導盲犬進入和生活,但幼犬卻不可以;到公共交通工具,基於運輸條例,如幼犬要進入,亦有機會被車長請下車;來到食環署,去到餐廳,導盲犬和視障人士進入也是沒有問題,但幼犬要進入,又可能被趕走。」法例的盲點,令訓練幼犬困難重重。

「早於1975年,曾有兩隻導盲犬由外國輸入,牠們都是大狗,但後來,政府沒有長遠計畫去發展導盲犬服務,所以沒考慮幼犬的出現,亦沒將幼犬加入附例。」直至今天,Raymond說不只法例,政府在財政資源上也未有提供協助,「我們不是要政府錢,而是希望導盲犬,包括幼犬,到任何地方都是合法、合理地進出。」

導盲犬服務中心開辦近5年,擁有33隻犬隻,訓練員共有3人,卻有超過500位義工熱心幫助,令中心持續運作。除了香港法例,令訓練導盲犬荊棘滿途,原來要尋找合適的寄養家庭,同樣十分艱難。下一集,我們訪問了其中一個寄養家庭,看看他們與導盲犬的訓練和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