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30日星期三

唐狗遭割喉 險一屍五命

《東方日報》,2016/11/28

懷孕唐狗遭割喉險釀一屍五命,網民怒喊緝兇!沙田禾寮坑村一隻流浪唐狗女,疑早前排泄弄污地方觸怒一名村民,被人追斬逃匿,前日獲動物義工拯救,發現牠重傷,頸部近喉位置受創,胸部出現「V形」大血洞,懷疑是被人追斬時割破,獸醫檢查發現牠懷孕,腹有四胎,經治療後,唐狗女最終度過危險期,保住腹中四胎,有立法會議員關注事件報警,警方列殘酷虐待動物追查,案件引起網民極大回響,促警方緝拿兇徒。

受傷的懷孕唐狗叫「小禾」,在沙田火炭禾寮坑村流浪,村內有一位愛狗的婆婆,不時餵飼牠,上周四小禾突然失蹤,有村民向婆婆表示,小禾失蹤前疑曾在一間寮屋外排泄,惹怒了一名男村民,其後有人見該男村民持利刀向小禾揮舞,並在牠頸部近喉位置割下。

現大血洞 染心絲蟲

小禾帶傷逃匿山邊草叢內,前日走出「搵食」,被一名好心村民發現,見牠傷勢十分嚴重,除頸有傷外,胸部出現一個破口,呈大血洞,足可放入一隻手掌,觸目驚心,於是通知愛狗組織到場救援,動物義工將牠送往動物診所,獸醫檢驗發現傷口已感染心絲蟲,替牠拍X光,進一步發現牠原來已懷孕約四周,腹有四胎。

動物義工陸家捷表示,小禾仍在接受治療,由於牠懷孕,無法使用麻醉藥縫針,只能幫牠包紮和用較溫和的外敷藥物殺菌。他表示,小禾的傷口已「細咗少少」,相信約三星期後其傷口能夠愈合。他相信小禾受創後表現堅強,全因明白要救肚內的骨肉。

網民捐款 協助治療

小禾的經歷經facebook「毛孩守護者」專頁曝光後,引起網民極大回響,至昨日有逾五百人留言慰問及支持小禾,約有卅多人貼出捐款收據,捐款逾兩萬五千元,用作資助小禾治療。網民紛紛怒斥兇徒殘忍暴戾,促警方將兇徒繩之以法。

立法會議員鄭松泰對事件表示關注,昨午到警署報案,警方經初步調查後,將案件列作「殘酷對待動物」案處理,交沙田警區刑事調查隊跟進追查,呼籲目擊者提供資料。

村民鄭先生表示,知道有村民因為不喜歡狗,曾經向漁護署投訴,要求派員捉狗。他曾經養過五隻狗,但先後疑被人放毒餌毒死,「半年前死埋最後一隻,都冇心養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