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7日星期一

地球之友拒簽署禁翅約章

《蘋果日報》,2016/11/5

不同環保團體倡議戒吃魚翅、保育鯊魚多年,但香港護鯊會昨日公佈最新承諾參與「向魚翅說不」的機構名單,僅26%公共機構承諾禁翅;連環團地球之友也沒簽署約章,工聯會更定期舉辦魚翅烹飪班。

護鯊會於今年8月至10月期間邀請327間公共機構參與向魚翅說不行動,有87間機構支持,近73%機構拒絕或無回覆,當中不乏大機構,包括公益金、樂善堂、紅十字會等。未有簽署約章的政黨有經民聯、自由黨、民建聯及工聯會,工聯會更定期舉辦魚翅烹飪班。

護鯊會項目統籌古偉牧指對較常舉辦宴會的大機構不參與感失望,有機構更因籌款活動有魚翅而未能承諾禁翅,「我唔相信一個籌款活動冇咗碗翅會籌唔到款」。不少環保團體亦未簽約章,包括香港地球之友、環保促進會、綠田園基金等。古偉牧對環保團體不簽約章感失望,「(禁翅)唔係佢哋處理議題,但都希望環保團體關心其他環保議題」。

籲公眾舉報食翅機構

政府於2013年宣佈政府部門停食魚翅,並鼓勵受政府資助的公營機構跟隨,惟護鯊會發現27個「半官方」機構中,仍有7個未交代是否落實政府指引,包括港交所、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貿發局等,反映指引無約束力。

古建議政府落實具約束力政策,並呼籲公眾即日起至2017年2月5日在護鯊會facebook專頁舉報在宴會食翅機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