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30日星期三

野豬出沒大圍 區議員:棲息地受威脅 不應捕殺

週一 2016-11-28
原文連結在此: http://www.inmediahk.net/node/1046116

野豬出沒大圍 區議員:棲息地受威脅 不應捕殺
(吳錦雄Facebook圖片)

今早約7時,有兩隻野豬於大圍顯徑邨出沒,漁護署與警方接報到場,將野豬送回山上。區議員吳錦雄指,近年區內進行多項大型工程,威脅野豬棲息地,致使牠們走入社區,而他認為不應獵殺野豬,以今早的做法將牠們引回山上便可。

當區區議員、民主黨吳錦雄指,約早上7時有居民在公園花槽發現兩隻野豬,於是報警求助。漁護署人員及警員到場後,用網及盾牌驅趕野豬,並用警車堵截交通,於約10時成功將野豬引回山上。

動保團體及立法會議員早前要求漁護署取締轄下兩支野豬狩獵隊,停止以槍殺方式解決野豬問題。吳錦雄表示,他今早到達現場後,隨即要求漁護署不要槍殺野豬,署方人員亦表明只會引野豬上山。

吳錦雄指,野豬不會主動攻擊人,不應傷害牠們,而且牠們走入市區,起因是棲息地被人類佔據。吳指區內近年有多個工程進行,包括沙中線、尖山隧道、大埔道擴建等,以至今早發現野豬的地點附近正在興建居屋,都威脅野豬原來的棲息地。加上冬天泥土乾硬,山上較難覓食,野豬才會闖入市區,「易地而處,佢都係搵命博」。

吳承認過去一年,區內發現野豬的數字增加,但街坊亦向他反映,不認同槍殺野豬,認為只需要引回山上。

立法會議員去信 促取締狩獵隊
香港野豬關注組幹事黃豪賢指,市民遇到野豬不需要害怕,也不用報警,牠們並無攻擊性。黃強調,人類侵佔了野豬的棲息地,應該尊重牠們,建立「人豬共融」的社區。

黃豪賢指,三名立法會議員毛孟靜、鄺俊宇及譚文豪,經已去信漁護署及食衛局,要求成立四方平台商討取消野豬狩獵隊,但目前未收到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