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7日星期一

從狗肉節到動保法 盼年輕人帶起尊重生命意識

2016-11-02 18:39                      
原文連結在此: http://www.hk01.com/好自然/51994/-%E7%8E%89%E6%9E%97%E7%BE%A9%E5%B7%A5-%E5%BD%B1%E7%89%87-%E5%BE%9E%E7%8B%97%E8%82%89%E7%AF%80%E5%88%B0%E5%8B%95%E4%BF%9D%E6%B3%95-%E7%9B%BC%E5%B9%B4%E8%BC%95%E4%BA%BA%E5%B8%B6%E8%B5%B7%E5%B0%8A%E9%87%8D%E7%94%9F%E5%91%BD%E6%84%8F%E8%AD%98

今年夏至,廣西玉林市如常舉行一年一度的狗肉節,依舊引起各方激烈爭議,無不抵制這個殘忍的節日。

轉眼過了4個多月,冬至將近,沸騰的聲音似乎已悄悄冷卻,無奈的是吃狗肉在中國不同地方依然繼續進行。

中國非牟利動保組織大連市微善愛護動物協會,是其中一個在狗肉節期間到訪玉林市的團體,今次他們的代表專程訪港,與香港愛護動物協會交流有關流浪動物措施及收容所管理等經驗,亦與我們分享推動中國動物福利及保護法之路。

今年玉林狗肉節雖然沒有出現當街宰殺狗隻的情況,但市場仍有不少人帶着一籠一籠的狗隻兜售,當地吃狗肉的情況似乎沒有減退的跡象。(資料圖片 / 梁鵬威攝) 今年玉林狗肉節雖然沒有出現當街宰殺狗隻的情況,但市場仍有不少人帶着一籠一籠的狗隻兜售,當地吃狗肉的情況似乎沒有減退的跡象。(資料圖片 / 梁鵬威攝)

 吃狗肉除了引發道德及動物福利的爭議,亦牽涉其他公共衛生及治安問題。(資料圖片 / 梁鵬威攝) 吃狗肉除了引發道德及動物福利的爭議,亦牽涉其他公共衛生及治安問題。(資料圖片 / 梁鵬威攝)

今年,玉林市政府曾表示會全面取締狗肉節,禁止公開宰殺狗隻。雖然大街上沒有出現宰殺狗隻的情況,但市場排檔依然掛滿一頭頭燒好的狗肉,也有不少人帶着一籠一籠的狗隻在市場上兜售,當地吃狗肉的情況似乎沒有減退的跡象。

狗肉節受到國內外關注,於當日吸引不少媒體及動保團體到場加以抵制。有愛護動物人士不惜大灑金錢買下狗隻,從刀口下救回這些小生命。不過,大連市微善愛護動物協會會長于德智卻不認同這種做法,認為販賣者為了保持狗肉銷量,只會找來更多的狗隻,令更多狗隻慘遭毒手。「我們很清楚玉林狗肉市場不會因為把狗買了而關閉,把這隻買了,他們(商販)會去收另一隻,形成另一種產業鏈。」

狗肉來源不明 衍生公共衛生問題
吃狗肉被各方批評為不人道行為,除了引發道德及動物福利的爭議,亦牽涉其他問題。狗隻被困在狹小的鐵籠內,經長途運輸後,大多已經受傷或處於不健康狀態。由於狗隻基本上也沒有經過檢疫,食用狗肉會對市民健康構成威脅。于德智說:「廣西省是內地狂犬病爆發最高的地方之一,狗隻來源大多是從農村偷盗而來,對當地治安造成問題。」
大連市微善愛護動物協會會長于德智(左)專程訪港,跟香港愛護動物協會分享流浪動物措施及收容所管理等經驗。圖右是香港愛護動物協會中國外展部總監崔圓圓。 大連市微善愛護動物協會會長于德智(左)專程訪港,跟香港愛護動物協會分享流浪動物措施及收容所管理等經驗。圖右是香港愛護動物協會中國外展部總監崔圓圓。

自2014年起,于德智已連續3年與團隊親身到訪玉林狗肉節,與市長及相關政府部洽談及反映市民對吃狗肉的意見,要求政府站在明確態度,禁止及關注狗肉消費。「現時社會對狗肉節的矛盾衝突愈來愈大,從玉林市政府層面上,他們是希望解決問題,聽取一些意見。」

吃的會吃 不吃的也不反對人吃
除了狗肉節當日,微善每年都會進行各項學校及公開宣傳活動,讓公眾看清吃狗肉的真相及代價,倡導反對狗肉節。雖然近年已看到有些年青人開始轉變觀念,反對吃狗肉,但這些轉變顯然仍然不足夠。于德智坦言現時當地對狗肉節的態度仍是一如以往,說不上有太大變化。「大部份玉林人都很漠視吃狗肉情況;吃狗肉就吃,不吃的也不會反對別人吃,別人也不應加以反對。他們認為這是傳統習俗,很正常,大部分會覺得沒所謂,只有少數是反對。」
香港愛護動物協會中國外展計劃特別為中小學及大學推廣關懷動物教育課程,讓學生認識動物福利的基本概念及人與動物的關係。(愛護動物協會提供) 香港愛護動物協會中國外展計劃特別為中小學及大學推廣關懷動物教育課程,讓學生認識動物福利的基本概念及人與動物的關係。(愛護動物協會提供)

針對年青人 宣傳愛護動物意識
現時中國動物保護法律中只有針對瀕危野生動物,未能為所有動物提供應有的保障。2008年,中國社會科學院法學研究所常紀文教授牽頭草擬《中華人民共和國動物保護法》(後改名為《反虐待動物法》),建議內容除包括針對傷害及虐待動物的有關刑責,亦強調動物福利的重要性,爭取各種動物享有此等基本權利。

雖然近年動物權益的議題已漸漸受到關注,但內地對於保護動物的意識仍然十分薄弱。香港愛護動物協會於10多年前展開中國外展計劃,除了提供獸醫技術培訓,亦特別為中小學及大學推廣關懷動物教育課程,讓學生認識動物福利的基本概念及人與動物的關係;另外也推出微電影針對年青一代,宣揚愛護動物的訊息。
為了讓公眾了解吃狗肉背後的真相及代價,愛護動物協會印製了滑鼠墊向公眾派發,透過QR CODE進入有關網頁。(愛護動物協會提供) 為了讓公眾了解吃狗肉背後的真相及代價,愛護動物協會印製了滑鼠墊向公眾派發,透過QR CODE進入有關網頁。(愛護動物協會提供)
今年狗肉節,微善接收了由其他動物組織拯救出來的狗隻,然後由愛護動物協會進行晶片植入及性格評估,讓牠們可以有被領養的機會。(愛護動物協會提供) 今年狗肉節,微善接收了由其他動物組織拯救出來的狗隻,然後由愛護動物協會進行晶片植入及性格評估,讓牠們可以有被領養的機會。(愛護動物協會提供)

加強社會意識推動立法
香港愛護動物協會中國外展部總監崔圓圓認為,如果以「愛護動物」或「反虐待」角度並不會得到大多數的支持,但若從「狂犬病」、「食品安全」角度出發設定法例,或會更易獲得大眾接受。「有人會說:『人都沒有好好保護,為什麼要保護動物?』現在動物福利在國內還是比較新的概念,要改變一些較年長的人會較困難,所以要從青少年開始,把這意識植根在他們心中,發揮小手牽大手的影響力。」

相對立法,更重要的其實是提高公眾意識,令議題得到大多數人的支持,相關法例才有望得以推動。于德智認為,動物保護法是需要社會一定程度的支持才足以立法,唯有透過教育的力量,提高公眾的意識,把舊觀念慢慢改變。「現在還是要加強意識,玉林市是經濟較落後地方,可能需要更長的時間才能達到。」

「肉林宴」網站:http://www.rouliny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