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4日星期五

大熊貓佳佳遺愛 貢獻獸醫科研

《東方日報》,2016/11/3

終年三十八歲、全球最長壽圈養大熊貓佳佳上個月離世,牠留下的部分遺體仍可對科研、教育及保育作出貢獻。海洋公園昨宣布,會將佳佳的生物樣本作組織病理學的研究,並保留牠的骸骨作教育及研究用途,皮毛亦將用作新生大熊貓寶寶育幼時使用,餘下的身體則會經火化製成骨灰,並埋在牠的故居。

皮毛放育嬰箱 助寶寶保暖

港府、臥龍中國保護大熊貓研究中心及海洋公園共同決定保存佳佳的生物樣本作組織病理學的研究,並保留牠的骸骨,包括頭骨及牙齒,作獸醫學教育及研究用途。而其部分身體火化的骨灰會埋在故居附近的土壤,上面將種植一棵樹木作紀念 。

臥龍的獸醫主管王承東表示,大熊貓在出生的首兩個月均未能爬行及看東西,將大熊貓的皮毛放置於育嬰箱內,不但可為新生寶寶保暖,更讓牠們熟悉成年大熊貓的皮毛,有助將大熊貓寶寶交回母親照料時,牠能更快熟習母親的身體。

為悼念佳佳,海洋公園於「香港賽馬會四川奇珍館」外設立紀念專區,讓遊人認識佳佳在公園的生活、牠的後代及牠對保育大熊貓的貢獻。遊人可於悼念冊寫下悼詞及在悼念板前送上鮮花,向牠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