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30日星期三

狗媽媽捱斬 險一屍五命

《蘋果日報》,2016/11/28

火炭禾寮坑村揭發殘酷虐狗案,一頭懷孕4周的唐狗女本月17日疑因在寮屋外排泄觸怒村民,遭人以利刀狂斬,幾乎遭割喉甚至斬首的唐狗,懷疑掙扎時胸口中刀,出現一個V形大血洞,險釀一屍五命,幸得狗義工及時送往獸醫診所搶救,唐狗目前情況穩定,料三周後可出院,居民稱現場一帶過往接連發生懷疑殺狗案,但從未捉到兇徒。立法會議員和狗義工促請警方盡快把虐狗者緝拿歸案。

疑排泄物惹怒村民

中刀的唐狗女小禾現於元朗一間動物診所留醫,其肚部微微隆起,腹中有4胎,料一個月後出世。拯救小禾的動物義工家捷表示,小禾原是禾寮坑村「半流浪狗」,由一名寮屋婆婆餵飼,但村內有人很討厭狗,之前有人曾試過用手推車撞傷婆婆另外飼養的兩隻狗,本月17日,小禾疑因在村內寮屋外排泄,疑惹怒厭狗之人,用刀追斬狗隻,小禾頸部對落胸口位置遭割出一個V形的巨大血洞,面積「足可放入一隻手掌」,小禾受傷後受驚藏匿附近山邊,動物義工一度遍尋不獲,直至19日才由家捷尋獲,把牠送往動物診所急救。

家捷指,獸醫原本想為小禾做麻醉然後動手術縫補巨大的傷口,豈料X光檢查卻發現小禾原來腹中有4胎,故不能做手術,抽血檢查又發現,小禾感染了心絲蟲,亦因懷孕而不能服特效藥,但小禾受傷後出奇的堅強,也沒有害怕治療,家捷認為:「相信係母愛……才令小禾可以咁堅強捱過難關!」現時小禾胸前傷口已漸埋口,傷口僅餘兩吋長,料三周後可出院,屆時將暫住在動物義工的狗場安胎,待狗仔出世後再作打算。

小禾的遭遇經facebook「毛孩守護者」網頁披露後,引起極大迴響,至今留言慰問及支持小禾達3,000人,捐款逾2.5萬元,眾人促把傷狗的兇手繩之於法。立法會議員鄭松泰亦關注事件及已報警,他認為事件再次反映出成立動物警察的必要。

警方指案件暫列作殘酷對待動物處理,呼籲任何人目擊虐狗經過,致電36611702與警方聯絡。


另稿:
村民十愛犬遭毒殺

火炭禾寮坑村過去亦曾發生過多次懷疑殺狗案,在該村居住10多年的鄭先生指過去10年,他飼養過至少8至10隻狗,但每隻狗均沒好下場,「養一隻,死一隻」。

鄭先生指,因晚間不時有道友前來偷竊,故曾經養狗防盜,他試過飼養4隻剛出世的狗仔,「養至5、6個月大時,一天起床出門口,竟發現4隻狗仔死喺門前,嘔白泡、反白眼,懷疑遭人毒死。」今年4、5月,一隻經常出入其家的狗女亦懷疑慘遭毒殺,他事後報警,但沒有下文,他將愛狗屍骨埋在屋外作紀念,但毒狗事件不停發生,令他感到心灰,前年開始已沒再養狗改養雀。

「兇徒一定好憎啲狗」

他指附近的拔子窩村村民曾投訴狗隻吠聲太嘈,但今次事件「兇徒一定好憎啲狗」。村民張先生亦對小禾遭遇感愕然,他指小禾十分怕人,約一年前小禾也曾懷孕,生下多隻狗仔,他領養其中一隻狗仔,但疑小禾太懷念親生骨肉,每天走來探望,最終張生養了狗仔10日便被小禾帶走,他希望警方盡快捉拿兇徒歸案。